【禁闻】大陆各行业哀鸿遍野 明星企业纷纷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2日讯】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中美贸易战添火加油后,伴随外资企业不断迁出,中国大陆当前不再只是小企业悄然消失,连大牌、老牌、明星企业也在纷纷破产。据大陆船舶领域门户网站“国际船舶网”报导,山东省骨干企业乳山造船公司,因资金链断裂,8月27号,被法院裁定正式破产。

26号, 大陆“财经网”等多家媒体也报导说,大陆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国威科技,在拖欠5000名员工薪水约6个月后,因资金链断裂破产。

近年来受资本热捧的新能源、智能化造车新势力,也没能逃过资金链断裂的厄运,蔚来、拜腾、前途、博骏、奇点、国金汽车等等,日前,全都被曝出了工厂停产、拖欠工资、裁员等消息。

轻工业也面临同样的情形。据江苏常州官网消息,成立于1921年,已有85年历史的国家大型棉纺织企业—-常州大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也已经破产。

中国鞋王“富贵鸟”自救两次失败后,背负30亿人民币债务,8月26号宣告公司破产。鞋业名企“达芙妮”半年关店612家、裁员1900人。

服务行业也同样有灭顶之灾。曾被誉为中国第一汽车经销商、连续14年跻身中国500强的“庞大集团”,如今遭受“四面埋伏”:员工离职、资金短缺、股权被冻结…..。

另据金融媒体报导,在去年上半年之前,还一直风光无限的珠海某医疗企业,一度与上千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合作。年中,这家企业狂飙突进的发展之路戛然而止,突然休克后,现在官司缠身。

深圳餐饮名企“吃个汤”,曾经备受资本追捧,因资金链断裂,目前在深圳、广州的42家门店,有38家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8月14号,机票代理巨头—腾邦国际,也因资金链断裂被国际航协“封杀”、机票代理业务全线瘫痪。

而目前最为流行的IT产业也一样哀鸿片野。根据网站“IT橘子”提供的创业与投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7号,中国新经济公司“烧钱榜”排名前15名的互联网平台,在烧掉150亿4500万元投资后,最终在多种所谓“病症”的综合作用下死亡。其中,“烧钱”最多的是独角兽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团贷网”,之前共计完成约合24亿7500万元融资。

曾经光芒万丈,三分电商江湖的国内知名奢侈品电商“尚品网”,7月30号,突然发布公告,声称因融资重组不顺,资金链断裂,因此官网与APP全部暂停服务。

而因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占用巨额资金后突然破产、失联等,引发上市公司破产重组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据第一财经报导,ST银亿、ST信通、ST保千、天翔环境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出现了类似问题。

曾经引发成千上万青少年,乃至成年人上瘾的移动游戏研发和发行商“苏州齐思妙想”,今年前3个月净利润为负(-)576万2400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3.83%,最终面临资金链断裂。

而房地产业则更是凄惨,中共法院的公告显示,8月份22天内,全中国32家房企破产,其中绝大部分是各地地王和明星房地产企业。广州老牌房企: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最大房企:振兴控股集团、上海华房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都名列其中。

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甚至用1元底价,转让河南中新置业有限公司51%的产权。

烂尾楼更是随处可见。中国多处曝出政府投资的旅游项目,也因为资金链断裂,遭遇烂尾厄运。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在我看来很正常,因为中、美达不成贸易,再加上国际形势外交形势的恶化,外国企业不进来,外国企业的逃出,第二个就是对外出口的第二个马车也倒了,第三个就是房贷也好,P2P金融也好,搞得老百姓穷,消费不起,那就第三个马车也倒了,接下来出现企业倒闭潮、失业潮、物价飞涨潮,都是可以想像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估计,中共接下来还是会采取加大印钞的方式,把危机转嫁给老百姓。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