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中国留学生返校 在美国机场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2日讯】9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日前返校时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美国当局扣留后遣返。美方仅表示遣返这些学生是基于“发现的信息”,目前尚不知道确切原因。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8月30日发布声明,证实该校9名中国留学生在过去一周被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拘留。他们被拒绝进入美国继续学习,并被遣返回中国大陆。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学生被拘捕、遣返的原因。据“ABC15”新闻报导称,CBP表示这些中国学生被拒绝入境美国,是因为在检查中被发现相关信息。这些留学生的电子产品在入境时被海关人员检查。

CBP表示,美国《移民与国籍法》规定了60多种不准入境原因,包括与健康有关因素、犯罪、安全理由、公共负担、工作许可、非法入境和违反移民法规、文件规定等等。

另有消息人士告诉ABC电视台,调查人员发现这些中国留学生花钱请别人写作业的证据,这些行为违反了F-1学生签证的要求。因此,这些学生被遣返回国。

不过,ASU发言人冈萨雷斯(Jerry Gonzalez)在声明中指出,“CBP没有告诉ASU与学术不诚实有关,CBP没有告诉ASU究竟发现了什么信息”。

ASU学校人员说,这些被遣返的中国留学生,其中一人已接近毕业,其余学生将利用ASU线上课程继续修课。

早在今年年初,中国大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已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一些回家过寒假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返回美国的签证签发被延迟。这些学生中有很多人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专业。

《美国之音》报导称,美国正在改进对所有申请人的筛选程序,以提高国家安全性。

去年6月,美国国务院把在美国攻读航空、机器人和先进位造业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签证从5年缩短到1年。美国官员表示,此举的目的是缩减在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发生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的风险。

《路透社》去年11月29日报导,出于对间谍活动的担忧,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对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进行新的背景调查和作出新的限制。审查内容包括学生的通话记录,以及在中国和美国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个人账户,以尽早发现他们留学美国的真实意图,包括他们和(中共)政府机构相关部门的关系。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对此表示:“长期以来,中共利用商业活动、留学生到美国,在美国社会全面渗透,盗窃美国的高科技,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和隐患,所以说现在美国政府对中共采取了强硬的遏止措施,那么限制中国学生进入美国留学的审查资格,就成为一个重要内容。”

《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院表示,因为留学生在美就学期间,被情报单位吸收的案例增加,美国开始加强签证审查,但仍欢迎中国学生和学者来美进行“合法”的学术活动。

有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每一个从中国大陆来的学生都要经过党政批准。他认为,来到美国的中国学生没有一个不受中共控制的。据了解,每年有高达数10万人数的中国留学生,遍及美国各州的大学、中学甚至小学。

此外,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也关闭了由中共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孔子学院被国际上广泛认为是中共在海外的一个统战工具,为中共收集情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