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林郑内部讲话:若有选择会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3日讯】周一(9月2日),路透社披露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一次小范围讲话时的录音。她表示,《送中条例》(即《逃犯条例》)点燃了席卷香港的政治危机,她已经造成了“不可饶恕的浩劫”,并且如果她有选择的话,她会辞职

报导说,在这次对商界人士的闭门会议上,林郑表示,她只有“非常有限”的空间来解决危机。

“如果我有选择的话”,她用英语说,“第一件事就是辞职和做出深刻的道歉。”

自6月以来,香港市民掀起一波波抗议港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和平示威活动。该条例允许将身处香港的“嫌犯”引渡到中国大陆法院接受审判。

在6月16日200万港人和平大游行的前一天,林郑当局突然表示“暂缓”修例,但拒绝回应港人其它诉求。

香港市民提出的五大诉求,包括完全撤回送中法案;收回暴动定义;撤销对被捕人士控罪;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究警队滥权;林郑下台,立即实行真双普选。

港府罔顾民意的表态,促发港人“反送中”抗议活动持续至今。

林郑表示,截至目前,中共“尚无计划”在香港街头部署军队。世界各国领导人一直在密切关注,看中共是否会故伎重演,像镇压天安门运动一样派遣军队来平息香港的抗议活动。

不过,她也指出,一旦香港问题被提升到“国家层级”,即提升到北京领导层的关注层面时,她也无能为力。“对于一位特首来说,造成对香港的这种巨大破坏,是不可原谅的。”林郑说。

录音中,几次都可以听到林郑哽咽的声音,这与她平常展现给公众前的强硬态度完全不同。

报导还说,当前,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两国紧张局势加剧,再加上两国对台湾问题的分歧、中共加强对南海控制的举动,都进一步破坏了美中关系。

林郑说,北京的领导层意识到,如果派遣部队进入香港以平息抗议活动,可能会损害中共的声誉。“他们知道代价太高,无法支付。”因此,中共愿意采取“长期策略”来消磨港人抗议的动力,即使这意味着香港将遭到严重经济打击,包括旅游业的下滑以及IPO(首次公开募股)等流入资本的损失。

上周五(8月30日),路透社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夏天,林郑月娥曾向北京提交一份报告,评估抗议者的“五项诉求”,并建议撤回《引渡法案》,以缓解香港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不过,北京拒绝了林郑的提议,同时命令她不要屈服于抗议者的任何其它诉求。

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林郑还一再把修订《送中条例》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自称“这不是中央政府强制指示的”,而是她自己的主意。

林郑并表示,将继续允许(纵容)港警逮捕那些使“暴力升级”的人,港府最初估计将逮捕1000到2000人。

林郑还说,和平抗议者对政府非常愤怒,“尤其是针对我”。目前,她已无力缓解香港紧张局势。

林郑也谈到了香港的危机对她日常生活的影响。“现在我出门非常困难”,她说,“我无法上街,不能去商场,不能做头发,寸步难行。因为我的行踪将会传播到社交媒体上。”

她说,如果自己出现在公众面前,“你可以想像一大群身着黑色T恤衫和戴黑面罩的年轻人(示威者)在等着我。”

在稍早路透社的独家报导中,引述数个消息来源表示,林郑曾经递交一份报告给中南海,意欲对港人五大诉求作出回应。但这份报告被中南海否决,消息特意指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此事知情。这篇报导显示中共对香港事件的直接插手已经越来越没有顾忌。报导引发了外界对一国两制名存实亡的疑虑,随后中共党媒对此迅速予以否认。

更早时候,路透社一位记者在林郑举行的记者会上连续6次质问林郑,是否能够自主决定撤回《逃犯条例》,但林郑对此一直避而不答,显示她在此问题上仍需听命于北京。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Robert Chung)说,在林郑任职的最初阶段,她享有相对较高的人气。但是现在她是自1997年以来四名香港特首中最不受欢迎的一个。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爆闭门会林郑讲话 称若可能第一时间辞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