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关税如期开征 周一全球股市反应平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3日讯】美中新一轮的关税于9月1日生效(美国针对中国进口的1,250亿美元产品加征15%关税,中国也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5%-10%关税),美股周一(2日)因劳动节休市,但期货却下挫,全球其它股市则涨跌互见,没有特别反映该利空。这显示投资人预期9月美中重启会谈,情况已不再悲观。

周一全球股市呈现小涨小跌的格局。泛欧600指数上涨0.5%,英国FTSE 100指数上涨1.28%,法国CAC指数涨0.3%,德国DAX涨0.2%。亚股中的上证指数上扬1.3%,但日经225指数下挫0.4%,香港恒生指数跌0.4%,韩国Kospi指数持平,澳洲股市下挫0.4%,新西兰和台股则小幅上扬。

然而,部分分析师却担心贸易和科技战的问题短期不容易解决,企业获利和股价展望可能不易大好。瑞穗银行在报告中称,短暂的美中贸易休兵将让股市在短期间喘口气,但企业未来展望的不确定性增加,企业投资的回抽也成了增长的隐忧。

标普500指数8月份下挫1.81%,今年内的月跌幅仅次于5月的6.58%,在贸易战全面升级的低气压氛围中,表现差强人意,但或许因为上周大幅反弹2.79%,相对应的本周获利回吐卖压较强劲。

技术面显示,标普指数已连续四周陷入一个上下120点(或4%)的整理格局,向上和向下突破该区间的可能性同时并存,而9月又是财报的空窗期,决定指数方向的关键因素不多,投资人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头条重磅消息的刺激。

8月初以来,重磅的消息负面居多,包括美联储的鹰派降息、川普的加征关税、中共的意外关税反制、债市的殖利率倒挂等。正面消息则包括川普推迟部分中国产品关税生效日至12月15日,以及近期的美中重启谈判等。

9月的潜在重磅消息或许与8月雷同,但消息冲击的力度可能递减。

本周五(6日)的重头戏是美国将发布8月非农就业报告,而市场预期将增加16.5万人。该数据意外的好或坏,市场都可进行不同的解读——更好的就业数据将粉碎债市释放的经济衰退警讯,但同时可能让美联储9月降息的概率下挫。该数据太差可能让衰退疑云扩散,但美国降息的概率大增,股市可能先跌再涨。

9月18日则是美联储的例行政策会议,在这之前川普总统将如往例频繁地在推文上道德劝说,希望美联储积极降息。其好处是,美股在降息前不易重挫。根据CME期货,市场目前预期9月降息0.25%的概率超过96%。

而近期缓和的美中贸易紧张关系,9月可能进入重启谈判阶段,但由于中共“十一”在即,且香港棘手问题也未解决,预估短期达成协议的概率颇低。

另一方面,由于双边关税已开始实质加征,这对企业盈余和美国消费者将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未来两个月将逐渐明朗,但在这之前,市场也将一些出现负面的臆测,不断测试股市的低档承接能力。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