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直升机撒荧光粉标识 4万港人出席三罢集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3日讯】香港2日开始“三罢”抗争,当日的罢工集会,疑遭警方直升机暗撒荧光粉,用来标记身份。但3日三罢集会仍有4万人出席。市民纷纷上台谴责港警暴行,并斥其为“纳粹部队”。

9月2日,约30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启动为期两天的大罢工,二百多所学校的学生展开两周的大罢课。当日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的罢工集会,因为港警干扰提前结束。

3日下午3时,添马公园再度举行罢工集会,许多响应罢课的学生也来参加。主办方指,截至6时,约4万人参与集会。

集会中有市民在台上发言,谴责港警残暴的滥暴滥捕,然后在记者会上扭曲事实,颠倒黑白,比如将警棍讲成“手臂延伸”、推跌他人反指对方“自己摔倒”,开枪射杀却说成“合理武力”。该发言市民称警察如“纳粹部队”,罪不容恕。

任职饮食业的曾先生表示,警方近日滥暴滥捕,令他认同港人行动升级。他说,不可以再乞求警方自己停止暴力,只靠喊几句口号不会让这个“军政府”倒台,自由要靠自己用双手去争取。他认为,法治精神是建基于公平制度之上,不能放任政府摧毁法治,不断的滥权滥捕,为所欲为。

他表示,如果日后港人发起全民长时间罢工,他也必定会参与,但关键在于港人要团结,参与罢工的员工多了,就会降低被老板开除的风险。

民权观察表示,有参加昨日罢工集会的市民反映,曾看见直升机至少两次在添马公园上空出现,之后发现自己全身多处沾染荧光粉末。民权观察认为,如果施放萤光粉末是警方所为,就是刻意制造标签效果及寒蝉效应,属严重侵犯集会自由的行为。此外,向市民非法施放萤光粉,可构成普通袭击及损坏财物的罪行。

就读设计系的大专生张同学正在罢课中,她特意自制了一块染血的胶牌,上写“良知”二字,声援在太子站被警员殴打的男子。她在台上质问警察还有无良心,并表示自己因为身体不适,一直未能走在前线抗争,只能利用兼职教画和补习收入帮助购买物资。

有中学生代表在台上发言指,大埔何郭佩珍中学有学生被警方推倒,喇沙书院禁止学生戴黑色口罩,校外则有警察搜查校友随身物品,白色恐怖已慢慢渗入校园,打压学生自由,学生希望就此议题发声抗议。

汇丰银行员工梁先生趁三罢集会,在海富天桥设立街站,希望招募银行业界人士一同组织工会。他表示,金融业界因缺乏组织凝聚力量,罢工规模有限,遇到打压也没有工会去保护抗争者权益,因此期望成立工会后可令更多同事参与,并对抗金融业界随时可能到来的白色恐怖。他现在摆街站收集同业意见和签名,暂时还不能肯定最终能否成事。

在跨行业罢工的同时,二百余所大学和中学也组织了为期两周的罢课。组织者要求港府9月13日前回应五大诉求,否则不排除升级罢课行动,在校园展开不合作运动。

2日下午,大专学界在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联合罢课集会。与会者达3万人,挤满整条百万大道。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