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大量使用抗生素致超级细菌在人类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调查报告显示,美国2018年爆发的一次具有强抗药性沙门氏菌(Salmonella)疫情,可能是前年对牛场使用的某种抗生素药量突然增加所导致。

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报告了一场名为纽波特(Newport)的沙门氏菌肠炎疫情,32个州225人受感染,2人死亡。

这种菌株对好几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特别是对阿奇霉素(azithromycin)的抗药性使其很难对付。阿奇霉素是治疗沙门氏菌肠炎的主要抗生素。在此之前,阿奇霉素对沙门氏菌失效的情况很罕见,2016年在美国见到第一例。

2018年是这种抗药菌的一次全面爆发。据不完全统计,受感染的两百多人中,60人需要住院治疗,2人死亡。

调查人员追踪来自美国的牛肉和墨西哥鲜奶酪(queso fresco)。这种奶酪由未经过高温消毒的牛奶制成。基因检测显示,美国和墨西哥的牛场都带有这种病菌。

CDC上周公布的调查报告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现在2016~2017年间,养牛场使用的大环内酯类(macrolides)抗菌药的药量突然增加了41%。

阿奇霉素是大环内酯类抗菌药中的一种。同一类的抗菌药杀菌的原理相似,因此对同一类抗菌药中的一种有抗药性的细菌,一般对这一整类药物都有抵抗性。

调查人员认为,牛场对大环内酯类的大量使用很可能是导致这场纽波特疫情的原因。

报告建议,为了避免出现更多向纽波特一样具有多重抗药性菌株的爆发,不应在牛群中不必要地使用抗生素,特别是那些对治疗人类感染很重要的抗生素,这很重要。

近几年,美国所有重要抗生素品种中近70%都卖给了农场供牲畜使用。公共卫生官员呼吁,应显着减少给牲畜使用的抗生素药量。

为降低受感染几率,卫生官员建议不要食用由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制成的奶酪。另外,应遵循已知的安全食用所需达到的温度建议(即用温度探针刺入食物中心读取的温度):牛排、烤肉62.8℃,烹饪后再静置3分钟;做汉堡的牛肉馅饼要达到71.1℃。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少维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