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元:从《紧急法》看中共乱港“前世今生”  

为“十一前平息香港问题”,近日中共军队进驻香港,多名反送中领袖被捕,林郑月娥迫于中共压力欲启动《紧急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港英政府两次动用《紧急法》对付的罢工、暴乱运动,都是为了防止共产思潮蔓延香港。收回香港后,中共处心积虑要把“一国两制”变为“一国一制”,屡次制定恶法,制造事端乱港,最终导致持续至今的“反送中”运动。

“海员罢工”——中共首次乱港

1922 年港英政府制定《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简称《紧急法》),背景是当年香港海员要求英资海运公司加薪被拒,逐渐演变成3万多人的大罢工,造成香港海运瘫痪。时任香港总督司徒拔认为这场罢工是“一场政治运动”,幕后组织者是受布尔什维克思想影响下的国民党。为防范共产主义渗透,司徒拔出台《紧急法》,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

当时,孙中山忙于北伐,担心英政府阻碍军用物资运往广州,期间多次向媒体与港英政府表明自己“只是支持工人改善生活,而非罢工的发动者与领导者”。

而在中共的党史教科书中,可看到这样的内容: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集中力量从事工人运动。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积极有效地活动,从1922年1月-1923年3月,全国罢工斗争达100多次,影响较大的有香港海员大罢工……“海员罢工”是中共党史上极其重要的一章,领导罢工的苏兆征、林伟民,被中共大书特书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

经历56天越演越烈的罢工,为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港英政府与轮船公司最终妥协:同意加薪,发放抚恤金给受害者,补偿伤者,送回先前没收的海员工会招牌,罢工事件得以妥善解决。

“六七暴动”——中共再次乱港

1967年,港英政府第二次启动《紧急法》对付“六七暴动”。暴动最初只是新蒲岗胶花厂的罢工,深受中共文革极左思潮影响的香港左派工会介入后,煽动工人在厂外张贴大字报,上街拿着毛语录游行,逐步发展为对港英政府的暴动;期间左派还投掷自制燃烧弹、放置土制炸弹,搞的香港人心惶惶。六七暴动造成51人死亡,超过800人受伤。当时任中共港澳组副组长的吴荻舟,曾拦截下来从大陆运至香港、交左派暴动者使用的8400把甘蔗刀,否则伤亡情况不堪设想。 吴因为阻止暴动进一步血腥化,被造反派扣上“叛徒、特务”等帽子,被劳教。

暴动期间,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大量登载支持左派的社论;大陆不少城市爆发支援“六七暴动”的游行示威;中共外交部要求英国政府24小时内答复香港左派的要求,没有得到回应,红卫兵一把火烧毁英国驻华代办处。

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主持林彬,在节目中批评左派的暴力行径,数日后他与堂弟被人投掷汽油弹烧死。金庸因在《明报》上反对文革及暴动,被左派列为“十大汉奸”中的头号汉奸,谑称“豺狼镛”; 金庸家还收到一个邮包炸弹,后被警方在他家门口引爆,金庸被迫带家人到新加坡避祸。当时,整个香港社会都反感左派的暴行。

“六七暴动”后,港英政府开始关心港民生活,大幅提高劳工生活保障,在教育、医疗、廉政、房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 香港经济因而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港民多次游行,抵制中共“乱港恶法”

在英国统治香港的时期,中共乱港的手段主要是利用劳资纠纷,表面上为工人争取福利待遇,暗地里扩大、激化、制造矛盾,造成流血事件,进一步鼓惑更多的工人或市民加入抗议示威的队伍,让更多的人接受共产主义思潮,成为共产党的后备力量。

中共维持政权的主要手段,就是通过洗脑和党性来控制人。1997年中共接手香港主权后,就尝试一点点剥夺港人的民主权利,改造港人的思想。具有深厚民主意识的港人难以接受,每年举行“七一”游行来呼吁、争取民主建设。

2003年中共为了控制港人的言论、信仰自由,出台《基本法》廿三条,愈五十万港民上街游行成功抵制了这个恶法;2014年中共推出践踏香港法制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引发了港民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2019年中共港府抛出《送中条例》,法制、自由等受到严重伤害的港人,发起了规模浩大、持续至今的反送中运动。香港的乱局,都是中共为了全面操控香港导致的。如果中共遵守一国两制,香港就不会有今天的乱局。

林郑月娥欲用《紧急法》,还是忏悔辞职

当年港英政府动用紧急法,对付的是中共党组织策划的罢工或暴动,尤其“六七暴动”已经严重危害香港人的生命安全。而且,最后英国政府要么妥协、答应工人要求,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要么在事后完善对华人的福利保障政策,真正的促进香港繁荣。

而今港民在反送中运动中表现的理智、和平、高素质,感动全球。对港民的五大诉求,中共不仅不让步,近日触动还出动大批港警,无差别地狂打市民;伪装成抗议者四处投掷汽油弹等等,制造混乱局面,为中共港府防引用《紧急法》制造口实。那么,中共真的会出兵香港吗?

据最新外媒透露,林郑月娥曾表示,她对香港造成了不可原谅的巨大破坏,如果有选择的话,她用英语说,“第一件事就是辞职和做出深刻的道歉”。她还说,北京领导层知道,用军队入港平息抗议活动,代价太大。中共将采取“长期策略”消磨港人的抗争意志,即使香港经济大幅下滑,资本大量流失也在所不惜。

从外媒透露的消息看,不管这是林郑的真实想法也好,还是为自己开脱也好,至少可以明确一点,那就是中共坚决不妥协,不认错、不让步、不对话,更不在意港人的生活保障。进一步证明,中共的乱港,就是为了维持手中的权利,全面加强对港人的控制。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中共不解体,香港无宁日。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