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美9月谈判难定?双方底线在哪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新闻看点】中美9月谈判难定?双方底线在哪里(2019/09/03)(总第408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9月1日关税升级后,人们一直在关注美中贸易谈判的进展。昨天(9月2日)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双方正在就原定9月份举行的谈判进行努力。

是否在9月继续谈判充满不确定性,反映出美中双方的矛盾和分歧仍然明显。有分析认为,双方贸易分歧的加大,不仅使谈判前景蒙上阴影,也使美中关系发生着重大改变,“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谈不谈?不确定

众所周知,美中双方7月在上海第12轮谈判,仅仅是约定9月继续在华盛顿谈判。因为谈判没进展,川普宣布从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但因为中方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施加报复关税,导致川普对所有中国商品的关税通通上调5%。

关税生效后,川普仍然表示9月的谈判没有改变。不过川普也表示需要看看,“拭目以待”。

中共外交部昨天回应了新一轮谈判的问题,发言人耿爽表示,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为中美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中共商务部此前也表示,“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与合作解决问题”。

美中双方都没有把话说“死”,都透露了谈判不确定的信息。

美中各有底线

2名知情人告诉彭博社,过去一周的美中谈话当中,至少有2项要求没有达成共识:美方要求为下一轮谈判设定规范,中方希望美方延后征收新的关税。

不过外界认为,美中之间在贸易方面的矛盾,比这两点更复杂,已经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不相信对方——谈判受阻——再加大施压”。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因为美方对中方有7大要求,而中方对美方也有3大期望。

中共“七宗罪”

大家知道,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两周前曾接受福克斯采访,他又一次重申了中共必须立即停止“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分别是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入侵电脑、对市场进行倾销和让美国公司倒闭、大力补贴国营企业、进口毒品芬太尼和操纵货币。

纳瓦罗认为,因为中方存在着这7大结构性问题,所以谈判需要耐性。

纳瓦罗说中共的这“7宗罪”必须停止,透露出美方的要求是不容改变的。这就是美中达成协议的前提,或者说是美方的底线。

不过过去2个月,中方一直没有满足美方的要求。甚至在多个方面,中方的做法与美方出现了背道而驰,包括用贬值人民币的方式,抵销美国关税制裁等等。而且中方加征关税的商品,似乎有意针对川普最在意的汽车和石油产品,用意不可谓不深。

中方3期望

至于中方的期望,没有得到美国的重视,原因不难理解。中方3大期望是美国撤回已开征的新关税;增加采购美国商品要符合中国需要,不能漫天要价;谈判的文本要有平衡性。

大家知道,美国几次加征关税,就是要迫使北京遵守协议,这相当于一种惩罚机制。而多采购美国商品,也是美方找回贸易平衡最快捷的办法之一,因为美中贸易逆差有5000多亿美元。至于协议文本,川普早就表示,协议必须对美国有利,否则就不签。

川普认为,中共钻世贸规则空子、占美国便宜有几十年,就是因为存在着不公平的约定。世贸规则的漏洞,让中共有机可乘。所以川普一方面推动修改世贸规则的同时,一方面要与中方单独达成协议。

如果中方的3个期望不能得到满足,那就意味着中共不能再钻空子,不能继续占美国的便宜。换个角度说,中共的经济利益就会减少。

谈而不破?

双方存在这么多的分歧和对立,可想而知,即使谈,难度也是非常大。而目前双方的表态,似乎是在保持一种谈而不破的状态。

中共不想谈判彻底破局,这对中国没有任何好处。所以中共在尽量的拖,等着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共希望换一个软一点的民主党人入主白宫,然后可以像前几届政府一样,施以小利收买个人,从而使美中经贸已经两国关系都恢复到川普以前的状态。

北京冒险

但北京的拖延,实在有点冒险。

贸易战打到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和供应链,已经成了贸易战新祭品。制造业的全球供应链都在重新思考,迁移到第三地已经形成了趋势。包括许多国际大厂在内,都在纷纷转移,形成了一股“逃离中国潮”。毫无疑问,本来已经在严重下滑的中国经济,将进一步雪上加霜。

至于中共赌川普的大选落败,专家认为,美中贸易协议并不是川普竞选的必须砝码。

美中贸易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艾斯顿(Anna Ashton)指出,没有美中贸易协议,川普一样可以在明年大选连任。他的强硬对华立场,已经帮他锚定了竞选优势。而且无论明年大选结果如何,以后的任何一届美国政府,都会对中共更加强硬。

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也认为,川普不会屈服,明年大选前美中不会有协议。他认为美中贸易战“是21世纪上半叶最具决定性的问题”,将奠定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基调和方向,“这场战争值得打”,美中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