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南下广州 一句话耐人寻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香港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之际,党媒报导王岐山广东调研,先后到肇庆、广州考察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王提及“割断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番话似乎有言外之意。而王岐山此行的用意也被认为耐人寻味。

就在香港局势突变之际。新华社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于8月29日至31日,在广东调研了三天,期间王先后去了中山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等单位,并考察了肇庆、广州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王岐山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割断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由于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曾高举英国旗帜,被视为缅怀港英时期,王岐山这番话似乎有言外之意。而王岐山此行的用意也耐人寻味,外界猜测,不排除是为习近平前往粤港第一线,就近观察掌握香港真实的情势。

王岐山曾被视为习近平最信任的左右手,在习前5年执政中,王作为习的反腐功臣,本来配合习肃清江派为主的反习势力,在差点直捣“红龙府”捉“虎王”江泽民之际,却在十九大上退位收兵。

不过,在2018年的两会上,王岐山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在党内排名位居第八。但从过去一年多的公开活动可见,王似乎越来越悄然无声。7月份,在接待外宾时,王岐山公开说自己只是“礼仪式”角色。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近3个月,不但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在港警包括来自中共卧底武警公安恐怖袭击似的血腥镇压之下,示威行动遍地开花,港人越战越勇。

香港警方9月2日召开例行记者会称,6月至今,香港反送中示威冲突被捕人数达到1117人。而从8月30日至9月1日,警方共逮捕159人,年龄介于13至58岁之间,警方还于8月31日的行动中,在太子站内拘捕40人。

中共官媒称,当日在港铁旺角和太子站,警方共拘捕63人,年龄为13~36岁之间。

“新习王”体制恐怖格局

王岐山担任常委时,与习近平的配合被称为是“习王体制”。中共十九大上,有中共三朝帝师的王沪宁上位后,被称为“新习王”体制。

王沪宁被称为中共“大脑”,自其掌意识形态和宣传后,中共对意识形态的管控加剧,左转严重。自美中贸易战以来,以文革式的一套应战。不久前,还要求高官学习毛泽东著作应对贸易谈判,促使美国将贸易战扩大到科技战、金融战、货币战、人权战、信息战。

如今美中贸易战已经打了一年多,而且仍在持续升级中;香港反送中运动也已经持续了近3个月,最近紧张局势再度恶化,中南海气氛也越发紧张。

中南海内斗 面临摊牌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在《大纪元》刊文分析说,8月23日,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后,美国总统川普接到两个神秘而又重要的电话。从川普的讲话推断,这两个电话,可能分别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王岐山打的。

8月26日,川普见记者时说,“中国昨晚打电话给我们的头号贸易会谈人说,‘让我们回到谈判桌上’,美国跟中国“有大事发生”。

川普谈到8月25日“中国副主席”打给美方的电话时,对记者说:“我们昨天还有其它好消息,但我不能跟你说。”

王友群表示,如果其中一个电话确实是王岐山打的,这将是中共高层的一个重大变化,很可能是王岐山将习近平愿签贸易协议的想法转达给美方,并把中共军队将进驻香港的消息提前向美方作了通报。

说明当年协助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干将,终于走到中美贸易谈判的前台来了。而王岐山到广东调研,此行应该也与香港有关。如果王岐山介入香港事务,将是中共高层的又一个重大变化。

然而目前中南海的局势极为诡谲,习近平指派的美中谈判首席代表刘鹤于在8月26日向美国示好后,中共党媒却密集发文批美;而中共外交部与《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否认川普说法,川普随后明确是刘鹤来电。

8月29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又公开呼应刘鹤,说“中方已经表明态度,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愿意以冷静态度通过磋商与合作解决问题”;但当天,党媒再次发表评论,批评美方的关税威胁。

王友群说,中方最高层打电话给美方求谈判,与中共外交部、党媒的反应完全不同调表明:围绕中美贸易谈判和香港问题,中南海内斗已到了快摊牌的时候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