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宣布撤例现异常 5日中午开记者会释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香港反送中抗争长达3个月,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终于宣布撤回送中条例。不过,如此重大的决定,林郑并没有召开记者会亲自交待详情,而是在电视上向民众宣布,这一异常现象引发外界诸多猜测。港媒报导,林郑今天(5日)中午将召开记者会释疑。

林郑电视宣布撤回条例引猜测

林郑月娥9月4日突然急召一众行政会议成员、建制派议员、港区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到礼宾府见面。

傍晚5点47分,林郑即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撤回送中条例等4项行动,但表示不设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近日警察滥权滥用武力等事件。

不过,香港市民对此并不领情,认为林郑现在撤回条例已太迟,而且港人5大诉求,缺一不可,尤其是近日香港警察制造的暴力流血事件,必须向市民有所交待,民众表示会继续抗争。

此外,以往港府有重大决定,都是由林郑召开记者亲自面对记者提问,如林郑在记者会上公布暂缓条例,以及宣布条例“寿终正寝”等消息。但撤回条例如此重大的决定,林郑却罕见没有召开记者会对外界解释详情,而是通过政府新闻处拍片,通过电视向民众交代,这一异常举动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香港01》报导,林郑今天(9月5日)中午将召开记者会,向外界解释缘由。报导称,林郑今天下午将搭机前往广西省南宁市,出席明天举行的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明天晚上回港,政制及大陆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将会随行。林郑离港期间,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署理行政长官职务。

林郑在离港前会召开记者会,预料会对她“急转弯让步”的缘由向民众做出解释,以澄清外界认为港府非真心撤回修例的质疑。

今天上午11点15分,林郑在特首办地下会见传媒,交代撤回修例决定。在被记者问到香港人在3月已要求撤回修订,6月要求五大诉求,为何要到8名人士过世,多人被捕后才撤回条例,是否为紧急法铺路?另外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已表明监警会无权力搜证,为何不愿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林郑对此回应说,昨天已透过电视讲话,详细完整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并提出了4项行动,以解决目前困局。她表示,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她强调,这只是议事过程,不需要发言、辩论和投票,就是撤回条例。

不过,林郑对成立单独调查委员会及其他诉求仍持推诿态度。

撤回条例涉中共高层博弈

在林郑宣布撤回条例之前,路透社接连披露林郑曾向中共港澳办提出撤回条例的建议,但被驳回,并公布林郑早前在一次与商界人士闭门会谈中的讲话录音,林郑说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她会辞职,并表示北京不会对香港出兵。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萧若元对《大纪元》表示,林郑录音外泄很可能是习近平授意,“如果她没有北京的批准,肯定是很大祸。这就和赵紫阳将邓小平幕后执政的机密泄露出来一样。”

《大纪元》9月4日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说,8月23日,一位官至政治局委员的习近平亲信,绕过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和中联办,直接给林郑打电话,传达习近平的指示,中心内容有两点,一是北京不会派兵,要求港府采取“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解决问题,二是“全力支持林郑月娥执政”。

北京消息还说,习近平直接和港府接触并下达指令,引起了中共港澳系统的不满。港澳办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展示对香港的强硬态度。不过,官媒罕见删除了港澳办的强硬言论。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对港澳办的态度出现变化,不排除习近平已察觉港澳办“心怀不轨”,刻意制造香港混乱,企图以这种变相政变,逼习下台。

香港历来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地盘,香港危局被指不可避免的带有中共内斗因素。多方消息称,港府和港澳系统此前给北京提供虚假情报,将北京拖入困境。日前,外媒又接连两次引述中共和港府的内部信息,透露北京完全主导香港局势,将外界舆论谴责对象引向习近平。

此外,台湾《中央社》日前刊发特稿,称港媒传出林郑4日下午4点将会见建制派人士,表达正式撤回逃犯条例后,中共外交部、港澳办下午都在全程紧盯林郑会见建制派人士的动向,甚至于直接向与会者打听。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南海确有可能绕过了港澳办系统直接授意林郑。

一名匿名的红二代日前向《大纪元》透露,习近平本人希望平息反送中怒火,中联办、港澳办以及特首林郑月娥或被追责;预期中联办和港澳办,不排除在10月1日以后出现人事调动和调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