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地位漂泊 金管会将提“财管新方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受到反送中运动影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遭遇挑战,而台湾能否借此机会,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吃下部分亚洲金融中心地位商机,也成为话题。台湾金管会主委顾立雄受访表示,因应国际局势、境外资金回台,年底要公布全新的“财富管理方案”。

香港英语系国家,没有资本管制,税率较低,奠定香港既有亚洲金融中心地位,不过逃犯条例事件,香港831警察无差别打人,白色恐怖垄罩,资金正出现外流,金管会也看到这波契机。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2日受访透露,因应国际情势变化、还有境外资金回台,[整版图卡]今年底前要公布“媲美星港财富管理新方案”,具体针对专业投资人,放宽财富管理业务,例如境外结构型商品松绑连结标的限制,引进国外新商品,主要是“台湾的资金、让台湾自己管理”,让台商的钱流向国内。

政大国际产学联盟营运长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俪玲:“台湾这边如果可以做出来的话,它其实大中华区也是可以做一个贩售,就会变成更大一个portfolio(投资组合)的投资上,我相信这个对整个风险控管跟绩效也是会好的。”

政大学者王俪玲对政策乐观其成,她表示这呼应,退休理财商品多元国际化,台湾可借鉴邻国,以数位转型、金融科技加快法规松绑,让体质优势,更贴近香港、新加坡。

台经院院长张建一,也提出三大建议:认为政策可用“投资中心”的概念,配合政府5+2,亚州硅谷,将资金引导回台好与产业做连结;此外将“沙盒”概念扩及金融以外的其他产业领域,让企业创新得以实现;台湾在租金、相关费用较为低廉,并可用专案的方式吸引海外人才专业团队。

政大国际产学联盟营运长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俪玲:“那如果更快的话台湾能够,更容易能够站上这个国际的舞台,至少在大中华区的部分,应该是这几年很大的一个努力方向。”

台湾金融业能否顺势追上星、港?金管会表示,正盘点历来欧、美侨商会及金融总会建议,补齐台湾既有法规制度不足之处。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