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反送中?港校推出港版“信用评分”引发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香港学生罢课反送中的敏感时刻,有香港学校推出所谓“操行评分制”,参加反送中抗争的学生有可能被扣分,从而影响升级。这项制度被指为中国大陆臭名昭著的“社会信用评分”的翻版。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寒冬》杂志9月4日报导,2日是香港学校的开学日,部分学校开始推行所谓“学生操行评分制”,饱受舆论批评,最后被迫取消。

报导说,香港油塘的圣安当女书院在新学期突然推出这项评分制度,每名学生在学年之初将有100分的基本分数,学期内可根据其不同表现奖励或扣除分数,比如所谓“为校争光者”可获加分,而“校外行为不检者”则会被扣分。每学期结束时结算分数,若低于50分,可能被记过或影响升级。

圣安当女书院公布的“操行评分制”细则。(网络图片)
圣安当女书院公布的“操行评分制”细则。(网络图片)

报导分析指,这项制度与中共的“社会信用评分”如出一辙,可能被掌权者用来操控民众行为,被认定“不合格”者将被不公平对待,甚至极端打压。

该校评分制度被网友曝光后,引来热烈讨论。很多民众批评其加减记分不平等,评分标准模糊,可能被用来逼迫学生盲目崇拜校方权力,遵从学校的政治立场,认为这是政府插手学校控制学生的表现。比如,如果学生上街抗议等,可能被判定“校外行为不检”而遭扣分。

这项制度也引起学生强烈反弹,约二百名学生及校友在校内集会抗议,成功迫使校方宣布“无限期取消”,最后又宣布完全撤回计分制。校长也出面公开道歉。不过,许多港民仍然担忧,中共会继续渗透和控制香港教育系统。

即使没有该评分制,香港部分学校校方也在利用现有制度,阻止学生对抗政府立场,特别是参与反送中运动。

9月2日起,香港2百多所学校的部分学生展开了为期两周的罢课行动,以敦促港府回应五大诉求。一些学校威胁本校学生,并用警告甚至“记大过”等手段阻止学生参与罢课。脸书上日前曝出一段香港孔教学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学的录音,其中教师要求学生不要参与罢课,“要自由就不要做这里的学生”,并称已经将罢课学生人数上交教育局。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