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阻止无协议脱欧 英国会首轮投票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英国反对党与部分反对无协议脱欧的保守党议员合作推出的新法案,在国会下议院周三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以329票对300票获得通过,随后将展开相关立法的下一阶段程序。

英国国会中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9月3日晚间以328票对301票夺下4日的国会议事决定权后,又在4日的下院投票中以29票的微小差距通过了该项阻挡无协议脱欧的议案。

该法案要求英国政府要么在下个月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要么必须取得英国国会同意无协议脱欧,否则届时英国政府就只能再次延后脱欧的时间。约翰逊将不得不致函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再度要求延长里斯本条约50条(Article 50),将脱欧时间的期限延后至2020年1月31日。

不过,约翰逊显然不愿意这样做,他坚信英国可以和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拿掉最具争议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他认为,现在反对派们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在阻碍相关协商的进行。

约翰逊已经扬言,如果反无协议脱欧法案在国会表决通过,他所领导的政府将提出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外界推测,约翰逊政府可能会提议在今年的10月15日举行大选。正常情况下,英国下一次的大选本应该在2022年举行。

工党和其他政党都不支持现阶段举行大选。影子内阁脱欧大臣凯尔•斯塔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工党确实想要大选,但不是现在。”

此外,据欧联通讯社的报导,在9月3日晚的国会议事决定权争夺战中,共有21名保守党议员倒戈,与反对党站在同一阵线,其中包括了前司法大臣大卫•高克和前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等多名前内阁成员。而这21名倒戈的保守党议员均被执行党纪开除了党籍,该事件震惊英国政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