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撤回修法 李嘉诚之子再登报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持续近3个月的香港反送中抗争出现些许转机,特首林郑月娥4日傍晚发表讲话,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5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再次在多份香港报章上表态,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维护秩序。

9月4日傍晚5时47分,林郑月娥向全港市民发表讲话,称立法会复会后会按议事规则,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及委任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定国及前教育署署长余黎青萍加入监警会;司局长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以及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

根据多家媒体报导,林郑月娥之举,是因中共政府与港府考虑到未来的事态发展,示威冲击不会突然静止下来,加上9月开学后的罢工罢课行动,形势绝对不乐观,预计示威者行动只会不断升级,所以林郑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条例》方案,以满足抗议民众的五大诉求之一,希望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李嘉诚次子、盈科拓展主席李泽楷于5日,在包括《东方日报》、《文汇报》等多份报章上表态,“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 维护秩序”。下款署名“李泽楷”、“盈科拓展集团”及“富卫保险”。不过今次的内容,未及上次登报的简洁。

全文内容如下: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对于近期在香港发生的暴力行为,以致百业凋敝,社会撕裂,深感痛心。

日前国务院港澳办已对当前难题提出多点意见。香港要停止暴力,以法治恢复社会秩序,实在刻不容缓,大家须团结一心,重建和谐社会。

香港的未来,有赖全港共同创建。支持特区管治团队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对话,继续共同发展香港经济,保持国际地位,为香港、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未来。

5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再次在多份香港报章上表态,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 维护秩序。(网络截图)

李泽楷刊登的广告中,没有指向港府或香港示威者,也没有针对某方面人士或组织。

不过,在8月20日凌晨,香港将军澳一条行人隧道连侬墙发生持刀伤人案,导致1男2女受伤后,李泽楷承诺将支付受袭记者的一切医疗及复康开支,并重申强烈反对暴力,希望警方将暴徒绳之以法。

在此之前的8月16日,李泽楷旗下的盈科拓展集团及富卫集团,也曾在多份报章刊登全版广告,内容只有18个字:“反对暴力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恢复理性讨论。”

而李嘉诚当日也以“一个香港市民”的身份,在多家报章头版刊登广告至少两款,一款是引述他此前曾说过的话:“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款的中间是停止符号写“暴力”两个字,周边则写上“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以爱之义,止息怒愤”,“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以及“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

李嘉诚16日以“一个香港市民”名义,在本港多份报章刊登广告。(网络截图)

李嘉诚父子刊登的广告字句中,均没有针对某方面的人士或组织。

当时,香港电台引述大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的分析认为,广告内容并没有提出谁需对局势恶化负责,相信是工商界配合中央要求“止暴制乱”的目标。

他说,李嘉诚是透过委婉的方式,重申“止暴制乱”,希望大家由爱心出发,不要将香港推向沉沦。

自港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以来,截止目前,香港反送中抗议已经延烧13周,抗争活动遍地开花,各类型的游行集会人数已高达数百万。但港府始终拒绝回应民间5大诉求,并纵容警察暴力、警黑勾结,以及中共卧底军警血腥镇压示威者。

而背后的中共,更是用尽恐吓、威胁、抹黑等手段,令香港民间愤怒持续升级,抗争不断。

香港警方9月2日召开例行记者会称,6月至今,香港反送中示威冲突被捕人数达到1117人。

警方还称,从8月30日至9月1日,警方共逮捕159人,年龄介于13至58岁之间,而8月31日的行动中,警方在港铁太子站内拘捕40人。党媒称,当日在港铁旺角和太子站,共拘捕63人。

8月31日当天还传出多名示威者被打死的消息,但警方一直否认,香港民间则呼吁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要求港铁公布当天视频。

如今特首林郑月娥虽然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希望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但示威者矢言“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外界纷纷批评林郑月娥配合中共政府,一手导演了香港如今几近失控的乱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