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气氛诡异:港府宣布撤例 央视只字未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即将届满三个月之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撤回逃犯条例,诡异的是,一直大肆抹黑、恫吓香港示威者的中共喉舌央视,在当天傍晚18时以前的《新闻联播》里,却只字未提这一重大消息。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近3个月,9月4日傍晚5点多,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撤回引爆民众抗争大潮的“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但对民众的另外4项诉求,仍没有给出满意答复。

尽管如此,央视在傍晚18时以前的《新闻联播》里,却只字未提这一重大消息。

据香港《明报》5日报导,虽然未提撤回条例一事,但半小时的《新闻联播》倒是有两条香港新闻,分别是“香港各界:止暴制乱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香港各界谴责暴力行径 呼吁恢复秩序”。

由于党媒新华社在《新闻联播》结束前,未能发出林郑宣布撤例的相关通稿,而有关香港特首的新闻,央视均需采用新华社通稿。再考虑到林郑的讲话,事先不可能没有与北京沟通,其讲话录影也不可能是在召见建制派开会前匆忙录制,北京官媒的这种延迟发稿显得极不寻常。

直到晚间19时37分,新华社才发出有关林郑讲话的通稿,仅340多字,标题也没有标出“撤回修例”这个最重要的新闻点,在介绍林郑讲话的内容上也十分简略。

截至5日上午,中共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等机构,对于林郑“撤回修例”也没有任何官方声明回应。

但在此前6月15日,林郑宣布暂缓修例时,上述两大机构都是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台湾《中央社》刊发特稿称,9月4日上午,港媒传出林郑月娥下午4点将会见建制派人士,表达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之后,中共外交部,以及刚刚对香港反送中强硬表态的港澳办,都一直被媒体追问反应,但却一直没回应。

而这两个机构,4日下午,全程都在紧盯林郑会见建制派人士的动向,乃至于直接向与会者打听。

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南海确有可能绕过了港澳办系统,直接授意林郑。

此前一天,路透社刚刚曝光林郑的闭门讲话录音,林郑称,如果有选择的话,她会辞职,她还称,北京不会动兵等。几个小时后,港澳办便召开新闻发布会,严词拒绝香港“双普选”,同时恐吓动用紧急法。

林郑4日突然宣布撤例。外界纷纷猜测,此举是否出自北京授意,而当天,消息透露习近平直接向林郑授权,时机显得非常微妙。

9月4日,《大纪元》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说,习近平甘肃考察结束后,8月23日回到北京当天,习的亲信、某政治局委员,绕过港澳办和中联办,亲自给林郑打电话,传达习的意思:1,不会出兵,要求特区政府动用一切手段解决问题;2,全力支持林郑执政。

北京消息还说,习近平直接和港府接触并下达指令,引起了港澳系统的不满。一些中共党媒及港澳办发言人均提高调门恐吓港人,同时警暴升级,意图扩大事态。

香港历来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地盘,中共港澳系统大多出自曾庆红的门下。目前负责港澳事务的是江派常委韩正。7月份就有北京消息人士说,“反送中”浪潮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令北京高层感到错愕。因为当初中联办、港澳办等部门呈上去的报告写得颇为乐观,但结果却完全不是那回事。

消息人士说,为此,习近平酝酿对香港整个工作系统展开大检讨,同时严查香港假情报来源。

据公开报导,此次港府修例,因韩正在北京会见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时表示,对于港府修订“送中条例”,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直接引发持续近3个月反送中运动。

王沪宁鼓动14亿人仇恨港人

除韩正外,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江派常委王沪宁,更是利用其掌控的中共宣传口,对香港示威者掀起一场声势浩大、颠倒黑白的抹黑宣传活动,塑造了一个不同于全世界的香港叙事版本。

由于中共的造假抹黑宣传,中国民间也掀起了针对港人的仇恨言论,类似“把香港人打残”、“用坦克压死他们”等说法层出不穷,甚至质问当局“再不出兵,更待何时?”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说,中共的宣传把中国变成孤岛,完全不顾香港对中国经济火车头的地位。在文字系统,前台有《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后台有王沪宁操纵媒体。

陈破空表示,现在习近平骑虎难下,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如果习不动手,民众就不依不饶,最终让习陷入被动。而中共高层各有什么考量,比如胡锡进和王沪宁扮演了什么角色,是否要把事件推动到不可收拾的程度,这里面有深层的心机。

时事评论员谭笑飞在《大纪元》刊文说,港澳事务的领导权一直在江派手中,中联办港澳办都是江派班底。担任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是铁杆江派韩正,而鼓动14亿中国人仇恨港人的王沪宁也是江派常委。

文章进一步分析,这也就是说,习近平在港澳事务上没权力却要承担责任,如果习同意动武,等于授人以柄,江派随时可以把所有责任推给习,指责习“决策失误”。如果习不同意动武,江派则借口逼宫,指习“优柔寡断”、“缺乏领导能力”,届时图穷匕首见。或习把江派一网打尽,或习被中共体制抛出成替罪羊。无论如何,对中共来说都是分崩离析。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