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回应撤例内情:由港府提出、中央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示威者不接受,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林郑5日再开记者会,回应撤例内情。她称,这次撤例的决定是由港府提出,中央政府对此表示支持。

持续近3个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出现了新的转折,9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电视讲话宣布撤回修例草案。因为她没有回应市民的其它4大诉求。示威者对此不接受,认为“太迟、太少、太假”,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9月5日中午11时15分,林郑再次召开记者会,她重申4日提出的4项行动。

1,保安局局长将在立法会复会后撤回条例草案,不须经过辩论、发言及投票。
2,推动“监警会”工作,并且增加来自英国、加拿大、纽西兰等国的专家和新成员。
3,她将与各部门主管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
4,将独立研究及检讨社会深层次问题,希望藉由对话平台,解决香港各种问题。

对于为何现在才正式撤回逃犯条例?这是港府的决定,还是中央政府的决定?

林郑说,她最近见了不少人,来自不同政治立场,展开对话前要有基础,所以4日提出的4项行动是对话前的基础,她对撤回修例从来没有改变想法,6月15日已经宣布暂缓修例,7月又说法案“寿终正寝”,表明没有计划修法。

她还说,这次撤回的决定是由香港政府提出,展开修例工作的决定也是由香港政府提出,中央政府一直遵循“一国两制”,明白她的决定,对她尊重和支持。

林郑此前撤例被拒 

8月底,路透社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报导,在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8月初就香港局势举行座谈会之前,林郑已经向北京提交了探讨反修例示威者5大诉求的评估报告,并分析对哪些诉求作出让步有可能平息这场乱局。

香港示威者提出的5大诉求包括:撤回修例草案、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实施双真普选、撤销反修例抗争者的检控,以及撤回对示威活动的“暴动”定义。

一位匿名资深港府官员揭露,在5项诉求当中,撤回修例草案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被视为政治上最可行的,满足这两个诉求被认为能缓解当前的香港政治危机。但北京当时驳回这项建议,也下令林郑不得向反修例示威者让步。

如今林郑宣布撤回修例草案,中共外交部、港澳办以及中央级官媒,均没有就林郑月娥撤回修例草案发声。

而在此前的一天,港澳办3日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光还宣称,支持港府施政、港警执法,要“止暴制乱”,而港人打着“5大诉求”的旗号,挑战“一国两制”底线,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吓、政治要挟”等。

中央社称,4日下午开始,中共外交部、港澳办,都被媒体追着问撤回修例的反应。但这两个单位直到发稿时分,都没有任何回应。而当天下午,这两个单位都在全程紧盯林郑会见建制派人士的动向,乃至于直接向与会者打听。

报导称,如此重大的政策转折,预料官方不可能持续保持沉默。据研判,北京的正式态度,可能会由外交部驻港公署或中联办先行发表,但也不排除交由自媒体以评论方式,迂回表态。

林郑撤修例 港人怒火难平

目前,北京政、媒、学界传言四起。其中流传较广的是,林郑月娥宣布撤例,应是获得北京的同意。至于香港反送中抗争是否会因林郑月娥宣布撤例而缓和,北京政、媒、学界人士多数认为不会。

香港的舆论也普遍认为,港府现在的回应“太迟、太少、太假”,担心这是中共“以退为进”,为启动《紧急法》做铺垫。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林郑不回应市民对警队滥权的民愤,却强调严正执法林郑月娥的回应是“太迟、太少、太假”,是“假让步、真斗争”,在分化港人,为启用《紧急法》铺垫。

民主派召集人毛孟静表示,林郑现在撤回已经“太迟了”,社会伤痕仍在流血,民主派不会代表在前线被打得头破血流和面对监禁的抗争者发言,不能接受林郑的“政治表演”。

她还说,林郑新任命的两位监警会成员,都是她“自己人”,亲中共人士,根本谈不上独立。林郑是用自己人调查自己人,“监守自盗”,明显有意维护警察违法行为。

余黎青萍6月曾提出“四不”:不适合设立调查委员会、不适合特赦、不适合放弃司法审讯和不适合向寻求外国支持的人退让。就是不能答应民众的任何要求。

而林定国在任职大律师公会主席期间,在备受争议的“一地两检”问题上,没有对此提出任何质疑,等于是答应了中共的要求。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则表示,林郑是“活在时差当中”。过去几个月,香港人已经活在警队的恐惧下,现在必须有独立调查。反送中不会终结“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范国威议员则认为,林郑所谓的“四大措施”是“包藏祸心”。因为警暴、警黑勾结的“潘朵拉盒子”已经打开,没有独立调查,就无法制止警方过度使用武力。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认为,撤回修例是好的开始,但远远不够。如果林郑真心要平息风波,至少还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并撤回所有与运动有关的控罪,特赦被捕的人。

建制派议员田北辰也表示,社会焦点已不在撤回修例,应该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他认为这是“今时今日、百分百必须要做的事”。

而中大学生会长苏浚峯表示,大专学界的行动会持续,包括继续筹备罢课。他说如果放弃抗争,会对不起为反修例运动牺牲的人以及被捕者的付出。

公开报导显示,港警至今已经拘捕了近1200人,部分人被控暴动罪,最高可判囚10年。另有3人失去了眼睛,还有8人死亡。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