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灯泡厂大火水银外泄 超标最高达30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越南河内市一家灯泡生产工厂上月28日晚间发生大火,延烧5个小时获得控制,约6000平方公尺的厂房倒塌,所幸未造成伤亡,但导致水银等化学品外泄。越南环保机构4日表示,采样送验后检出含有过量水银的样本,超标最高达30倍,警告工厂半径500公尺范围是危险区域。

事发在河内市青春郡(Thanh Xuan)的黎明灯泡与保温瓶公司(Rang Dong)。“青年报”新闻网站4日报导,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昨天公布检验结果,估计火灾造成15.1公斤至27.2公斤水银从工厂外泄。

工厂与仓库内部空气样本验出水银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上限10倍至30倍,工厂周边区域也验出水银含量超标1.3倍至6倍的空气、废水、河水和沉积等样本。

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武俊仁(Vo Tuan Nhan)表示,黎明公司发生大火引发化学品外泄,是一起中度化学品安全意外,但是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对周边环境与民众生活带来冲击,其中住在工厂半径500公尺范围内的民众身体健康可能受到影响。

自然资源与环境部要求黎明公司与相关单位配合,采取因应措施,包括用帆布覆盖厂区以免水银继续外泄,清运与处理工厂灾后废弃物,展开场内与周边区域消毒等作业,对员工体检,劝告工厂半径500公尺范围内的民众预防水银中毒以及安排民众体检等。

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也建议相关部门应计划将黎明公司等类似工厂从社区移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