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大军企老总突然退休 副手判囚12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日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胡问鸣突然被退休。胡问鸣的副手中共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前总经理孙波,因涉及泄露国家秘密,7月份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8月30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官网发布消息,中共决定免去胡问鸣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

胡问鸣生于1957年是江苏扬州人,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曾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船工业)高管,2015年任中国船舶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

按照中共规定,副省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0岁,正省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5岁。62岁胡问鸣此次退休虽然很突然,但也属正常到龄退休。

据报,胡问鸣在过去的10年中全程参与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列装工程和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曾被任命为“国产航母工程总指挥”。目前国产航母即将交付海军。

资料显示,中船重工是由中共国务院管理的特大型国企,是中共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员工14万人,总资产1900亿元。

中船重工也是中共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承担着中共海军国产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任务。

近年来,中船重工已有两名高层落马。

2018年6月16日,中船重工原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孙波,被中纪委国家监委立案调查。今年7月4日,中共官媒消息称,孙波因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80万元。

报导称,鉴于孙波案的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对该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至于孙波涉及的国家秘密,被传可能将辽宁舰的改装数据资料出卖给境外情报机构。

有猜测认为,虽然官方没有提及胡问鸣与孙波案有直接联系,但作为中船重工一把手,可能有用人失察之嫌,因而在重大事件节点被突然“提前”退休。

在孙波之前,中船重工纪检组长刘长虹于2016年11月落马的,他与孙波在中船重工党组共事5年多。

刘长虹落马后,2017年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中船重工时称,该集团高层存在“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违规用人,搞小圈子”、“存在廉洁风险,高层纪律意识单薄”等问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