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深空导航仪正式启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正式启动了深空原子钟(DSAC)导航仪,将在地球轨道上进行为期一年的实验。这是首个原子钟装配在飞行器上、利用单向信号实现为太空飞行器导航的实验。

普通的导航仪让驾驶者随时知道自己所在方位和车速。在太空中飞行的太空船、探测器也需要这样的信息。可是现在这些太空器依赖地球上的导航器提供信息,通过双向信号实现。

具体来说,地球上的导航器向太空器发去一个信号,太空器收到后立即将其发回地球。位于地球的高精度计时器——原子钟记录下信号来回耗费的时间。从这个时间计算出太空器与地球的距离以及其飞行速度。

问题是,离地球越远信号来回的时间越长,延时从几分钟至几小时不等。以火星任务为例,来回需要40分钟。

要知道在太空中导航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比如原本要飞向水星的太空船,由于导航的一点误差很可能就撞到太阳上去了。

而这次的实验让飞行器配备了原子钟,接收从地球天线发出的信号快速计算出自身的方位和速度。这个原子钟可精确到纳秒,是现在使用的最佳导航钟的50倍。

而且,搭载在飞行器上的原子钟很小,不像位于地面用于导航的原子钟有冰箱那么大。自6月升空后,DSAC目前已进入既定的地球轨道。8月23日,NASA确认这套太空导航系统正式启动。

这次实验使用的是无人飞行器,NASA希望未来这种系统足够精确、稳定,为载人太空船导航,带着人类飞往从未到过的星球。

──转自《大纪元》(记者笛睿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