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应关注股市的财富效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美中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冲击美股近期的表现。周三(4日)林郑宣布撤销送中条例后,道指大涨237点,纳斯达克和标普指数也都上涨逾1%。显示美股投资人正积极回应与贸易战相关的任何利多消息。

川普总统周三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没有美中贸易战,道指可能比现在高出10,000点。此前,川普也曾说,如果去年美联储没有积极升息,道指也会比当时的指数高出10,000点。

换言之,川普暗示,如果现阶段美中贸易出现戏剧性的转圜或美联储开始积极降息,美股将出现意想不到的飙升。

然而,源自贸易战引发的股市动荡和债市曲线倒挂释出的经济衰退警讯,加上全球五个主要经济体出现了PMI制造业景气萎缩的坏兆,已让此时的美国经济仅剩下消费独撑大局。许多经济学家也逐渐担心2021年之前可能出现经济衰退。

对此,川普始终认为美国经济短期没有衰退风险,他认为减税让许多消费者荷包满满。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不认为有衰退威胁,他估计2019年下半年美国经济仍旧将表现良好,主因是消费者在薪资不断增加下将增加消费、减少储蓄。

对于美国经济是否走向衰退的辩论,也出现在美联储官员们对于最新利率政策的看法上。尽管美联储18日政策会议结束后将宣布新的利率政策,但内部官员迄今的看法仍旧相当分歧——有人主张降息0.5%和0.25%刺激经济,但也有不少官员认为应该维持现行利率。

或许美联储的官员不应该只将目光锁定在落后的经济数据上,反而应该前瞻地防堵股市出现信心危机后的消费信心崩盘,否则一旦股市溃堤,消费将随即紧缩,整体经济也将跟着下行,届时美联储将必须用更大的力气解救。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周三接受CNBC节目专访时表示,美股的走向将决定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他说,股市上涨刺激经济的财富效应被低估,而如果近期的股市大幅波动持续,有可能冲击经济。

今年8月,美股震荡幅度相当激烈,前五个交易日道指下挫了865点,好不容易几天内回弹之后,又出现单日重挫逾800点的惨状,这种激烈震荡反复筑底的现象让许多投资人惊魂未定。所幸,道指今年还有近13%的涨幅,标普500指数上涨约17%,那斯达克上涨逾20%。

现年93岁的格林斯潘语重心长地警告,如果股市此时出现一个大幅度的修正,我们的经济将在很短的时间落差内感受到其冲击。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