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也要和中共打稀土战?推15新项目重塑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中共不断威胁要和美国打稀土战,美国也在积极备战。日前,另一个稀土供应大国澳大利亚也公布了15个稀土和关键矿产项目。英媒指,澳大利亚正与美国联手,打破中共支配全球稀土市场的局面。

据《金融时报》9月4日报导,澳大利亚政府3日发布报告,已确定将支持15个稀土和关键矿产项目。这些项目是与美国合作的一部分,目的是重塑全球稀土供应链,降低中国稀土和关键矿产的战略地位。

报导称,澳大利亚政府报告详细阐述了这15个项目。这些项目由十余家矿业和金属企业提出,开发总成本达57亿澳元,涉及稀土、锑、镁和钨等关键矿产。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Linda Reynolds)表示,关键矿产行业对于国防至关重要,特别是考虑到如今的“地缘政治逆风”,拥有安全的供应源更为关键。雷诺兹说,政府正在与企业合作,确保有利于这些产业扩张的政策。

澳大利亚政府确认支持的15个开发项目中,包括澳大利亚北方矿业(Northern Minerals)在西澳大利亚开发稀土矿并建立加工厂。上个月,北方矿业与德国蒂森克虏伯材料贸易公司(Thyssenkrupp Materials Trading)签署了承购协议。

报导说,全球稀土开采供应量的近80%来自中国。为了应对中共打稀土战的威胁,澳大利亚与美国去年已就合作提炼、加工和开发稀土签署了一份协议。

今年5月,占全球稀土市场10%份额的澳大利亚稀土供应商莱纳斯(Lynas)宣布,将和美国一家公司合作,在美国建立新工厂,帮美国完善稀土供应链。

位于美国加州的稀土企业MP Materials公司,也正在准备扩大产量,并斥资2亿美元重启封存多年的设备,以恢复美国本土的稀土提炼能力。8月初,美国和稀土储量丰富的蒙古国互访,并提升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合作项目也包括共同开发稀土。

今年6月,美国商务部出台的《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指出,美国将采取重大行动,重塑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产的产业链,以减少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依赖。这份战略报告是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要求,早在2017年就开始准备。

因为制造业大部分已不在美国,美国本土的稀土需求很低。《纽约时报》指出,中共要用限制稀土打击美国,将不得不损伤全球供应链,从而不可避免的伤及自己的贸易伙伴。稀土业内人士则认为,中共打贸易战只会对美国造成短期冲击,全球稀土市场会很快自我调节,达成新的供需平衡。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