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府退让? 评:缓兵之计 小心秋后算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6日讯】香港反送中持续三个月的抗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突然发表电视谈话时,对于香港人提出的5大诉求,只正面回应“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评论认为,这是权谋之计,香港人应该要小心秋后算账

9月4号晚上6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突然发表电视谈话时,对于香港人提出的5大诉求,只正面回应“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对于其它四大诉求,林郑月娥坚决反对。

林郑月娥还提出“4项行动”,包括: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政府将增聘2人加入监警会,承诺会认真跟进监警会的报告建议;包括她本人等特区政府高层本月起将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另外还邀请专家对“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晓慧分析认为,今年6月林郑月娥已经表示条例“寿终正寝”,现在又说动议撤回条例,显示她根本毫无诚意。

台湾资深媒体人 赵晓慧:“我认为这个只是幌子,这个只是要引发香港民众之间的分歧跟内哄,到底要持续抗争还是见好就收?我觉得她会在里面做一个分化和统战的动作。”

赵晓慧认为,林郑月娥所谓的走入基层对话,也是计谋,目地就是收集反送中的名单,然后按照表态的不同程度,进行分类,等于是为下一阶段她要做的清洗做准备。

赵晓慧:“如果林郑月娥这次成功劝退香港民众停止抗争,中共的下一步就是要做大清洗,而且是进行各种形式的秋后算账,免得内地的民众有样学样。如果从这一点看来,香港也就是没有办法平静。”

赵晓慧认为,林郑月娥做的任何决定,背后都是要看北京的意思。宣布撤回送中条例,不仅是缓兵之计,也是阴险毒计。

9月3号,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说,对于当前时势,他强调面对各种风险“该斗争的就要斗争”,特别提到包含港澳台工作,连说“56次斗争”。同一天,港澳办发言人杨光首次把香港民众的诉求定性为夺权。

赵晓慧:“你从这个杨光的这个谈话,你就发现说,对于香港独立这一次完全是中共无法忍受的事情好那,我们从习近平跟杨光的表态,就可以看出,北京对这个香港局势依旧维持非常强硬,而且是寸土不让的这样的态度。”

9月3号,传出的林郑月娥在私人场合的录音中,她表示送中条例点燃了席卷香港的政治危机,声称自己做为一个“高度自治”特区的特首,却无法单独做一个决定。如果有选择的话,她会辞职。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认为,林郑月娥是在推卸责任。尤其是在录音带曝光三天后,她又宣布可以动议撤回条例,目的就是要分化香港民众。

香港资深大律师 梁家杰:“我觉得有一个可能,是以退为进,因为她表面上已经做了三个月以前应该做的事情,好像是退了,但是退得太迟,效果不大,所以她可能是为了使用更大的武力镇压,提供一个理由,使得国际社会跟香港人比较容易接受。”

持续三个月的抗争行动,香港民众付出多少代价?外界认为,这笔账林郑月娥不能轻描淡写的带过。

梁家杰:“因为香港人都明白,我们走到这一天,这一步,我们就是背水一战了,如果要保持香港固有的价值、制度,尤其是法治的制度,我们不能退的,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9月5号,香港大学医科生及护理系学生发起“人链连Med Camp”行动,参与者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及“医护救人、为何不能”。

游行学生认为,警方滥用暴力,造成大量流血事件。如今香港现况不可能只满足于只撤回修例,五大诉求已经无可退让。因为“警察滥暴问题一日不解决,香港人的性命就一直被危害”。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