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启谈判 经济学家:再顽抗或面临经济铁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6日讯】美中贸易官员9月5号通话,确定双方将于10月初,在美国华府重启高级别贸易谈判。这意味着双方原订9月谈判被推迟。

综合《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和《彭博社》的报导,现在美中双方的主要分歧包括:
1、中方要求美方取消所有新增关税,美方反对,认为关税是监督中方履约的杠杆;
2、美方要求中方修改法律,以保护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但中共强烈反对;
3、美方要求中方承诺采购大宗美国农产品,但中共对采购规模有异议;
4、中方采取拖延战术,导致谈判进展缓慢。

来听一下专家的评论。

俞伟雄:“中国过去这30年走的路,我们叫做“重商主义”,是2、300年前的想法,就是说在与他国的贸易中,我要想尽办法,占尽他人的便宜。比如说我觉得出口好、进口不好,我就想尽办法扶植我的出口。(盗窃)智慧财产权,能够拿到那就拿。这是一个不公平的,一个掠夺型的经济成长模式,没有办法永续下去。即使你想,人家也不愿意。”

那么,10月份的谈判,北京的立场会软化吗?我们先看一下过去的8月,中国的经济走势。

1、宏观经济:中共8月14日公布了7月的经济数据,全面低于预期;
2、就业方面:从去年7月至今,中国仅工业的就业人数就减少了约500万。
3、外资撤出:安邦咨询认为,实际情况比商务部的数字可能要严重得多,尤以制造业撤出为主。
4、货币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11年来新低,以美元计价的进口石油、食品、原材料成本上涨,可能造成输入性通胀。
5、物价飞涨:猪肉价格同比大涨超过50%,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这对下个月的贸易谈判会有影响吗?来听专家的分析。

俞伟雄:“真正会把中国推回谈判桌,达成协议的(因素),就是中国的经济有多糟。糟到让北京当权了解到,它们没有本钱跟美国打长期持久的贸易战,也许中国就会清醒了,然后达成结构性改革。最好就是能预测到会发生这个情况,就赶快跟美国达成共识。如果硬是一意孤行,最后就会面临所谓经济铁幕。”

而美国经济,虽然制造业数据出现3年来首次萎缩,但专家认为,美国经济总体向好。这可能会让川普有更多筹码。

俞伟雄:“过去2年,我们看到一个叫‘生产力’增长,其实表现的非常好,第一季是3.5%,第二季2.3%,这个好的生产力能够持续下去的话,就代表美国经济长期来讲能回到3%的成长趋势,那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另外最新公布的哈佛/哈里斯民调显示,67%的美国人“支持川普政府在贸易政策上对中共强硬”。这对正在争取连任的川普,可能也将起到推动作用。川普本周已经警告,如果中共继续拖延,等他连任后,谈判条款只会更强硬。

新唐人记者林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