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天3次重磅会议 刘鹤:守底线防民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6日讯】美中贸易战令中国经济陷入困境,过去6天内,北京接连召开3次重磅会议,讨论如何“救经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在会议上罕见强调,地方政府除了要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更要防止发生“民变”。

中共被迫“救经济”

“全国金融形势通报会议”9月5日在北京召开,刘鹤在会上重申,中国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增强忧患意识,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地方政府则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过去6天内,中共国务院接连召开了3次重磅会议:8月31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7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援实体经济等工作;9月4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表示要加大力度做好“六稳”;9月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金融维稳。

外界注意到,这3次会议中共官方都提到“逆周期调节”,释放政府会加大投入“救经济”的信号。简单说,就是政府将出手干预经济,以防止经济发生断崖式下跌,爆发金融危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境,非同一般。

民营经济大衰退 中共面临危机

刘鹤还强调,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一直以来,中共官方都推行“国进民退”政策,对民营经济不断压榨,而他们却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是中共政权稳定的基础。

然而,随着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外资企业不断迁出,民营企业遭受重创。当前不只是小企业悄然消失,连大牌、老牌、明星企业也在纷纷破产。民营经济大衰退也给中共政权带来危机。

8月27日,山东省骨干企业乳山造船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被法院裁定正式破产。

8月26日,大陆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国威科技,在拖欠5000名员工薪水约6个月后,因资金链断裂破产。

同一天,中国鞋王“富贵鸟”自救两次失败后,背负30亿人民币债务,宣告公司破产。而鞋业名企“达芙妮”也在半年内关店612家、裁员1900人。

深圳餐饮名企“吃个汤”,曾经备受资本追捧,但因资金链断裂,目前在深圳、广州的42家门店,有38家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房地产业则更是凄惨,中共法院的公告显示,8月份22天内,中国32家房企破产,其中绝大部分是各地地王和明星房地产企业。广州老牌房企: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最大房企:振兴控股集团、上海华房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都名列其中。

IT产业也一样哀鸿遍野,根据网站“IT橘子”提供的创业与投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7日,中国新经济公司“烧钱榜”排名前15名的互联网平台,在烧掉150亿4500万元投资后,最终在多种所谓“病症”的综合作用下死亡。

“三驾马车”失灵 恐引发社会危机

此外,主管金融的刘鹤罕见地要求地方政府要加强维稳,“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北京当局或许已意识到,经济危机不久恐引发社会危机,因此提前给地方政府打预防针,加强维稳力度。

9月1日,美国正式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从10%上调至15%。与此同时,代表中国经济成长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失灵。

BBC报导指出,中国经济成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两项出现阻力。出口受贸易战越演越烈影响,民间投资更是大幅滑落,经济比想像中来的更糟。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政府,就有30个今年上半年都出现财政赤字。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对新唐人表示,因为美中达不成贸易协议,加上国际形势恶化,外企不进来,外企出逃,第一架投资的马车倒了;受贸易战愈演愈烈的影响,对外出口的第二架马车也倒了;房贷也好,P2P金融也好,搞得老百姓穷,消费不起,那第三个消费的马车也倒了。接下来出现企业倒闭潮、失业潮、物价飞涨潮,都是可以想像的。

面对中国经济困境,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连推20项政策,包括刺激汽车消费、出口产品转内销,刺激农村消费力。但有学者表示,中国14亿人口中有10.5亿,人均GDP4,500美元以下,不解决贫富差距,刺激消费的效果恐怕不彰。

中共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联合公布,宏观经济先行指标,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5,低于市场预测值(49.7),再次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

8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8月出口订单分类指数更是连续第15个月低于荣枯线,仅从7月的46.9升至47.2。

另有数据显示,中国痛苦指数,通货膨胀率加上失业率,今年第二季飙升到6.11%,比去年同期提高0.7%。

中共官员:苦日子来了

中共目前内忧外患,经济面临崩溃,政权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近日,网上流传疑似一名中共高官的录音,该官员透露,贸易战已引发中共的统治危机。外资撤离,中资倒闭,可能有8,000多万人失业没有工作,就业的问题,背后牵扯的是金融的危机、地产的危机,这两个危机是统治阶级——统治的危机。所以经济硬着陆会带来中国巨大的变化。

该官员说,目前中共党内有3股势力正在进行生死决斗,已经顾不上百姓的死活。该官员提醒,苦日子来了,能逃出去的就出去吧。

虽然上述录音无法获得来源和可信性,但内容的确与当下的中国时局相对应。当前,中国百姓生活大不易,猪肉、水果等价格暴涨,而由于猪肉严重紧缺,近几个月以来,部分地区开始下发文件,对猪肉进行限购,甚至凭身份证买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预计,中共接下来还会采取加大印钞的方式,把危机转嫁给老百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