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携密令南下见林郑 帮习近平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7日讯】香港政局近日扑朔迷离,被指显示中共内斗激烈。日媒分析,上月底习近平亲信王岐山南下广东,或曾向林郑传递习的密令,引发香港局势突变。

《日经新闻》9月5日文章引述其编委中泽克二的分析说,在香港局势恶化之际,有“灭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8月29日至31日南下广东,党媒说他用3天时间悠然的“视察文化遗产”,实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中泽认为,王岐山南下的真正目的,应是为了召见林郑,一方面把握香港问题的实情,一方面向林郑传达习近平密令,布局平息香港事态。

在王岐山到访广东之后,香港局势突变。9月2日,路透社公开了林郑一个内部讲话录音,林郑在录音中说,北京无意派军队介入香港,亦没有“十一”解决问题的死线,而是采取“长期性”策略平息事态。4日,林郑又突然宣布撤回修例,并表态要和港人展开对话,这与3日港澳办记者会上强硬恐吓港人的调子明显相左。林郑撤例令中共党媒当日近乎集体失声,中共外交部和港澳办也拒绝回应,显示此举令这些机构措手不及。

《日经新闻》文章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主管香港事务的韩正数次坐镇深圳,但是事件持续恶化。中泽表示,林郑突然宣布撤例,和之前的强硬手段相比,多少显得比较突然。他认为,当局突然示软,实为习近平授意。

文章称,北京应该清楚,撤回修例离港人的五大诉求还相去甚远,还不足以给紧张的局势降温。因此,当局既然派王岐山出面,很可能还有逐步平息事态的后续措施,包括更大妥协。

不过,港人认为林郑除了口头宣布撤回修例之外,并无其它实质动作,因此怀疑北京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而只是企图在“十一”前暂时缓解气氛,甚至还可能是为加强打压继续抗争的港人做舆论准备。

目前没有确切消息显示,王岐山曾在广东接见林郑或香港人士。因此,王岐山南下的真正目的,尚无法确定。

美中贸易战开打后,曾有多家媒体报导,王岐山将出山“救火”,但王岐山本人一直否认,也从未直接参与美中贸易事务。有分析指,贸易战是谁都不愿背的一个“大锅”,试图将王岐山拉入局中的舆论,或出自中共党内的习王政敌。如今香港问题也是近乎无解的僵局,王岐山是否牵扯其中仍需观察。

不过,也有消息可能支持《日经新闻》的分析。林郑宣布撤例的当天,《大纪元》引述北京内部消息称,8月23日,习近平亲信绕过中共港澳系统,直接给林郑打电话,表示习近平全力支持她执政,并要求她采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解决香港问题,这引起港澳系统强烈不满,并试图搅局。

消息说,林郑接到电话后“战意大增”,港警随后接连数日不断升级暴力,30日还出手大举抓捕反送中代表人物和民主派议员。

港澳系统大多出自江派大佬曾庆红的门下,不在习近平的掌控之中。香港屡现乱局,被指江派给习近平挖坑,试图引诱习对香港下毒手,从而置习于死地。林郑也被指出自江派门下,但其当前身处危局,随时可能被抛出作替罪羊,亟需寻求安全保障。有分析指,习近平现在试图出手掌控香港局势,但阻力重重,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