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密集召开财经会议 经济风险空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7日讯】北京接连召开3次重磅会议,讨论如何“救经济”,除了要增强忧患意识,还要求地方政府要优先金融维稳, 显示中国经济正面临空前的风险和压力。很多学者认为,这是过去几年来中共当局“饮鸩止渴”的后果。

中共当局在过去6天里,接连召开了3次重大会议。8月31号,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研究金融支援实体经济等工作会议;9月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加大力度做好“六稳”;9月5号,“金融委”再度召开所谓“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这次强调金融维稳。

中共副总理刘鹤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声称,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而地方政府要强化当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责任,“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现在投入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利润,也没什么市场。现在美国、欧洲的市场基本上对它们是封闭了,所以中共现在的政府要求,什么强化当地的风险组织和维稳责任,防止群体出走事件。这也是中共流氓政权非常残暴和荒谬的地方,当金融出问题的时候,它明明知道问题的根源在中央,在中共权贵。”

刘鹤在会议中还强调,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最近几年,在国进民退、环保一刀切、社保加速征收,和各种高额税费的压力下,民企不仅越来越发展困难。而且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民企更不敢投资、也不愿投资。”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经济恶化,创业自然是没有动力。

秦鹏:“中国的问题现在是结构性问题,是制度性问题,分配问题根本上也是制度性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如同隔靴搔痒,放水的结构,更会是继续推高通胀、造成房地产那样的畸形产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过去不重视实体经济,把信贷投放押在金融系统。

谢田:“在股票市场,在这里边转圈子,不断的推高股票、股市的信贷市场,实际上它是在玩金融游戏。很多的实业、企业,他们发现做了实业以后赚不了钱,而是投入房地产才会赚钱。所以房地产就像击鼓传花一样,每个人都在往里面投钱,继续投钱,而中共保证它不破灭,所以推高房价,让权贵得到其中利益,而老百姓包袱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正面临空前的风险和压力,很多学者认为,这是过去几年来中共当局“饮鸩止渴”的后果。

秦鹏:“中共2008年以来的发展思路就是银行放水、政府借钱发展铁公基、发展房地产,这样的结果就是快速推高房价,政府的债务推高到了可怕的程度,恶果从2012年之后就开始显现,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最近两年,政府投资就已经有气无力,政府的财政收入加卖地收入,还不够支付债务利息。”

中共在这3次会议都提到“逆周期调节”,间接说出会加大投入“救经济”的信号。简单的说,就是政府将出手干预经济,以防止经济发生断崖式下跌。

据报导,今年上半年,中国许多民营企业爆发大量公司债违约,不良贷款增加10%。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跨国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Ernst & Young)统计,到今年8月底,中国公司债违约金额已经突破800亿,全年累计很可能超越去年约1,220亿元的历史纪录。

另一方面,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严峻,也为金融体系带来风险。根据全球信用评等公司“标准普尔”(S&P Global Ratings)估算,从今年到2021年期间,已知中国融资平台必须偿还的在岸债券金额为3万8000亿人民币。“标普”形容,中共地方当局难以解决的沉重债务,将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风险。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