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杯咖啡记你友谊40年 土耳其咖啡列非物质遗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7日讯】“喝你一杯土耳其咖啡,记你友谊40年。”土耳其咖啡以其浓稠芳香、特殊煮制技术和供应方式闻名于世,不仅是该国文化遗产之一,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典礼场合不可或缺的一环,且受到文学与歌曲颂扬。

中央社报导,“土耳其咖啡文化与传统”于2013年12月5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调煮时,首先将新鲜烘焙的咖啡豆磨成细粉,然后将咖啡细粉、冷水和糖一起放入特殊的土耳其咖啡壶(cezve)中,在炉子上慢慢煮,以产生理想的泡沫。

土耳其咖啡从不会在煮好后才加糖,主人或咖啡馆服务人员一定会先问客人加不加糖。在堪称老安卡拉样板的哈曼欧努(Hamamonu),或伊斯坦堡地标塔克辛广场(Taksim Square),可以看到咖啡馆师傅会在加热的沙子里调煮土耳其咖啡。

根据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官方网站,土耳其咖啡都是以小杯饮用,搭配一杯水,主要是在咖啡屋里饮用,人们在那里会面交谈、分享消息、看书,“这个传统是好客、友谊、优雅及休闲的象征,弥漫在社会各阶层中”、“土耳其咖啡的知识与仪式是由家庭成员透过观察与参与非正式地传承的”。

土耳其咖啡都是以小杯饮用。(视频截图)

挂着招牌的咖啡馆在土耳其大街小巷比比皆是。土耳其国家旅游局网站介绍,在历史上曾受鄂图曼帝国统治的土耳其、希腊和巴尔干半岛国家,都饮用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人有句谚语:“喝你一杯土耳其咖啡,记你友谊40年。”许多土耳其人还会用喝土耳其咖啡残留的渣痕算命,让它增添些许神秘色彩。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