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罕见下调香港信用评级至AA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7日讯】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于当地时间周四(9月5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对香港的影响越来越深,将香港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AA+ 降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的报告指出,香港几个月的持续冲突,正在测试“一国两制”框架的底线及韧性,虽然预计这个框架将保持不变,但香港在经济、金融、社会政治方面与中国大陆的联系将逐步密切,这意味着香港越来越被整合进入中国的国家统治体系当中,也将带来更大的体制以及监管挑战。这令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评级差距越来越小。

目前惠誉对中国的评级为A+,展望评级稳定。

报告指出,近期的事件让国际对香港管治制度、法治质素及效率的看法造成长期伤害,并对商业环境的稳定性和活力产生质疑;而这些相关特征,是机构评估该地区信誉的必要条件。

惠誉负面展望是反映即使港政让步,市民的不信任仍然持续,随时可能再度发生社会动荡,进一步削弱对公共机构的信心,并有损香港法治、制度、政治稳定以及经商环境方面的形象。

惠誉预测香港今年经济增长为0%,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经济将出现萎缩,而今年的财政盈余将会缩至大约为零,因港府此前推出纾困措施,且收入料低于预期。预测明年增长达到1.2%。

不过,惠誉报告也预计,香港仍有相当大的财政缓冲,当局有足够的资源维持港元与美元挂钩,继续支持香港信贷状况。

惠誉报告出来后,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五在广西南宁出席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时称,政府不同意惠誉对香港评级下调的决定,因为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件并没有削弱“一国两制”。

另一评级机构标普则表示,维持上周五的“AA+”及展望“稳定”的评级。穆迪则对媒体表示,暂时不回应惠誉的做法。

──转自《大纪元》(记者王知涵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