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降温 金银价连跌两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7日讯】在美中贸易谈判将于10月初重启,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预期降温下,具有资金安全避风港的金价银价连续两日下挫,金价期货继周四(5日)下跌2.2%之后,周五盘中续挫1%,收跌0.7%至1,515美元/盎司。金价已连续两周下跌0.48%和0.95%,跌幅虽不大,但却为4月以来首见。

价格敏感度更高的银价期货也同步回挫,周四跌幅4.85%,周五又续挫2.6%,单周振幅超过9%,技术线型出现长上影线的短线明显反转型态。

相对于金银价格的高档反转,道指周五续涨0.26%至26,797点,连续两周分别上涨3.02%和1.49%,距离7月的历史高峰仅差2.2%。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8月非农就业新增13万人,差于预期的16.5万人,失业率维持在3.7%。该数据对于美联储9月18日降息的决策影响不大,CME期货市场预期降息0.25%的概率为91.2%。

然而,对于金价投资者而言,9月的降息利多已被美国经济衰退阴霾退去所冲淡,强烈的金价避险需求顿失依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在苏黎世的研讨会上称,8月的就业报告仍显示劳动市场紧俏,尽管此时有贸易战的不确定风险,但他认为美国没有经济衰退的隐忧。鲍威尔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谈话,立即引发金价的撤退。

过去几个月来,从一般投资人到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机构,全面一窝蜂地涌入避险资产,导致美债殖利率暴跌,甚至出现10年债利率低于2年债的殖利率曲线倒转怪现象,金价和银价也水涨船高,其中,金价突破6年高价尤为突出,银价今年涨幅一度飙高到26.9%也不惶多让。

此一全球避险情绪在8月达到高峰,因为当时美中贸易战全面展开,双边恶语相向,关税报复你来我往,道指曾一日重挫800点,投资人胆战心惊,市场专家多担心贸易战已无回旋的空间。

进入9月后,避险的氛围丕变,先是林郑意外宣布撤销送中条例,接着美中双方又证实将于10月初举行第13度贸易谈判,加上美国经济数据没有进一步恶化,服务业和劳动市场透露曙光,资金于是开始大量从避险资产转进股市等风险资产。

周五鲍威尔的“不预期美国经济衰退”一说,进一步加重了避险资产的卖压。

金价今年累计涨幅达17.8%,银价也高涨约17.2%,近期的涨多拉回仍属于正常的技术性拉回,等待止跌后再度进场的资金仍相当可观,但在进场前,投资人不妨关注两大事件的金价反映。

其一是18日的美联储降息动作。若9月的降息不能催化买盘,将预示金价或许有更大的回调空间。一般而言,降息将使股价和金价同步攀高。

第二个重头戏是10月初的美中贸易谈判。其进展越顺利,避险需求越降温,金价将越难有所表现。金价和股价在这起事件中将呈现明显的反向走势。

美国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截至9月6日的持仓量达889.75吨,较前一日减少6.15吨,为8月14日降持11吨以来最大的单日降幅,显示投资人正同步降低黄金曝险。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