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生获邀回母校分享:白色恐怖下何去何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7日讯】香港演艺学院首届毕业生黄秋生受母校之邀,6日出席以“白色恐怖下何去何从”为主题的座谈会,与在校学生和校友一起分享对近三个月来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经验得失,探讨香港继续争取民主自由的“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

香港200多间大中学校的学生在9月2日的开学日发起罢课,仅大专院校就有10所学校在香港中文大学的百万大道举行集会。座谈会一开始,黄秋生就自嘲从前常“罢课”,并直言“罢课是一种姿态”。

被问及是否爱国及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时,黄秋生首先非常感谢年青人让他觉得自己是香港人。他说,当几百万港人因反送中运动走上街头时,他非常惊喜。

一直声援“反送中”的他,强调自己非常爱国。他幽默道出个中逻辑,“因为你(港府和中共)一‘送中’,人家就取消你香港的特殊地位,香港就玩完。如果香港玩完,对于国家的经济有好大影响。”

黄秋生说:“正是因为我们爱国,所以我们要‘反送中’。”

他表示︰“爱国是定义问题。如果是我心目中的传统中国,是有忠孝仁义、德智礼信的中国,我非常仰慕,非常爱。但如果将人比喻成曱甴、垃圾、废青,杀了人也只是说杀曱甴,然后问我爱不爱国,是不是中国人,我不是,我真的爱不起!”

被问及稍早前以“疲累”为由,表示不会再在facebook发文,黄秋生回应︰“那是私人问题,是有点情绪,与其它事无关。”他透露,有小粉红质疑他facebook发文力挺“反送中”,是因为“收了钱”,他认为这样说的人太荒唐太无耻。因为自2014年他因支持香港雨伞运动,迄今一直遭中共封杀,他质问在网上窜来跳去的五毛们:“如果我收了钱还不走?去希腊买间屋,还在这里跟你说话?”

至于在facebook强调自己并不是“港独”,黄秋生反问:那些整天给别人贴“港独”标签的人,不知道他们所说的“港独”是指香港独立成国,还是指香港拥有高度自治呢?

他认为︰“根据上面的理解,现在拥有香港身份证就是港独,那全场都是港独。为香港发声是港独,不同意我的观点就又说我是港独。”黄秋生说,事实上,香港没有军事独立、政治独立、经济独立这几项条件,不会独立成国。

而自“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抗议者遭受无数的白色恐怖:两次港铁恐袭,两人被斩至重伤,五人被逼自杀,超过1,200人被捕,数百人被警察打至骨折,有抗议女生遭警察性侵,100多人被检控,数万人被催泪弹、布袋弹和水炮攻击,两位市民的眼睛被射爆……

对于社会普遍认为警察失控,有人曾提出“以暴制暴”,黄秋生并不赞同。他说应该“止戈制暴”,要追究警察的责任,但不能产生仇恨。他对在场的听众说:“仇恨可能会毁了我们要做的一切事情。”

4日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但对民众的另外四个诉求拒不松口。对此,社会各界均不买账,认为林郑宣布撤回是一种“摊牌”,也是“以退为进”,为下一步大抓捕扫清障碍。

虽然黄秋生表示撤回修例是“好的开始”,但觉得当务之急是解决警察滥权滥暴的问题,他说:“暴力失控,根本是犯罪。”

黄秋生的分享,搏得全场掌声。现场也响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声。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