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央行放水9000亿,中国经济将进入“霜冻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8日讯】【新闻看点】央行放水9000亿,中国经济将进入“霜冻期”?(2019/09/08)(总第411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持续了一年半的贸易战,“打打谈谈,边打边谈”,似乎已经成了常态。昨天(9月6日),中共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及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人民币。

川普随后作出了回应,推文中共提到了中共的大动作。他说中共推出了一项重大的刺激计划,“中共只能这么做,因为中国需要向美国支付几十亿美元的关税”。而对于美中贸易谈判,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认为不是一时之争,可能需要几年才能解决。

美中已经定下10月将举行第13轮会谈,但从双方的动作和表态来看,取得太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专家认为,中共大动作放水,意味着中国经济严重缺乏动力,可能要进入“霜冻期”。

央行大幅降准

中共央行宣布,从9月16日开始,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是9000亿元人民币。这次降准所释放的资金,其中有全面降准的8000亿,定向降准约1000亿。中共自称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的实际成本。

降准是什么意思呢?降准全称叫降低存款准备金。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指的是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银行来保管,作为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要求上缴存款准备金,为的是不让商业银行盲目放贷。央行降准的目的是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

经济增长与去杠杆平衡被打破

在贸易争端损失加剧的情况下,中共此举意味着将要走回到促使银行增加放贷的老路。目的是应对中国经济的困难,以及不断上升的外部不确定性。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永哲(Martin Chorzempa)对美国之音表示,贸易战的不确定性,打破了中共解决债务问题和维持经济增长之间的微妙平衡。“贸易战的负面影响降低了经济增长和信心,增加了用债务推动经济增长的诱惑,以避免经济增长低于维持经济稳定和就业所需要的水平”。

外交关系理事会国际经济和金融专家塞策(Brad Setser)认为,“减缓债务增长会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样的国家,往往指望出口来获得额外增长,但“贸易战让中国很难做到这一点”。

中共政府正在试图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减少基建投资和出口来推动经济增长,推动企业向价值链上游转移。“但这种转变刚刚开始,新兴产业还无法弥补增长放缓带来的打击”。

中共动作罕见急促

这次降准是中共央行在今年做出的第3次动作。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4日刚刚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他在会议上表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且适时预调微调,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将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用在普惠金融,对实体经济加大支持力度。

另外,中共副总理刘鹤前天也表态,中方“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就在中共2大官员讲话之后,中共央行紧接着宣布了降准。这个间隔时间如此之短,非常罕见。可以想见,中国经济可能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在贸易战的冲击下,可能会迎来“霜冻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总体感觉货币供应量偏紧。而且美中贸易战在加剧升温,中国的外贸状况也不乐观。这种大背景下,中共不得不做出政策调整。

中国经济太糟糕

大家知道,中共对美国75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使得川普全面上调了对华关税,对全部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普调5%。

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通告表示,从9月1日到12月15日,分批对3000亿美元中国货加征的关税税率将由原先公布的10%调升至15%。从10月1日开始,对已经加征关税的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税率由25%提高到30%。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美国对几乎全部中国输美商品征收更高关税,可能将在1年内拖累中国GDP增长率40个基点以上。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将集中体现在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第一季度,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保持在6%,明年则放缓至5.5%。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率已经出现了30年来的最低增速。制造业生产也创下了17年来的最糟糕纪录,汽车业的表现最为明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市场销售整车只有1236.5万辆,年减11.8%。在17家上市的车企当中,只有2家主打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在得到政府超过9亿元的补助情况下,实现净利润增长。

显然,中共执意跟美国打贸易战,已经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中共已经坐不住了。

对普通百姓的影响

那么央行放水、大幅度降准,对普通百姓有什么影响呢?

有经济学者分析,中共释放的9000亿资金,估计大部分会重新流入房地产等行业,照顾它那些“嫡系子孙”。也就是说,中共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基建投资,从而推高房地产市场价格。

而中共这种“拉偏架”式的资金流向,会导致制造业更加困难,甚至因为缺乏资金投入而不得不倒闭,随之而来的就是工人失业。

央行的“水放出来了,但身处灾区的老乡们却更渴了”。学者强调,央行降准放水,这些钱不是央行本身的,它不从事生产,不可能创造利润。“羊毛从来只能出在羊身上”,从央行身上薅步下羊毛。

就是说,到头来吃苦受罪的还是普通老百姓。如果用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就是中共又“割韭菜”了。

人民币将继续贬值

除了这些影响,老百姓兜里的钱也会越来越不值钱。就是说,中共在降准之后,可能会做出下一步动作,让人民币贬值。

近60位策略师分析,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太大,中国经济增长严重缺乏动力,已经无力支撑强势货币。策略师估计,中共很可能会用人民币贬值,来与美国打贸易战。他们估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6个月后会贬到7.19。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汇市策略师贾克斯(Kit Juckes)认为,更多的关税举措,有可能让人民币继续走跌。而川普对此作出反应的可能性也很高,这将出现多米诺骨牌被推倒的趋势。

而路透社最新的调查中,策略师们预估,在一年后,人民币可能会跌到7.75。如果跌倒这种程度,那就基本回到了十几年前人民币汇率的最弱水平。

强硬对抗中共

川普昨天推文表示,美国对中国货加征的关税正由中国承担(China is eating the Tariffs),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

中国经济所受到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而作为受影响最大的中国百姓,每一天都十分难熬。但中共并没有管百姓的死活,仍然要坚持打贸易战,而且很可能会拖到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在4日的推文中,川普引述了美国富商森姆泽尔(Sam Zell)的话,对中共进行批评。他表示美国已经承受了中共半个世纪的“关税恐怖主义(Tariff Terrorism)”。“关税恐怖主义”这种说法是第一次出现,川普藉这位芝加哥房地产大亨之口说出这个词,不难看出川普要强硬对抗中共的决心。

解决贸易冲突需几年?

众所周知,贸易战已经打了18个月,谈判断断续续也进行了9个月,但仍然看不到贸易战的尽头。

库德洛表示,18个月并不是很长的一段时间。虽然双方一直保持着沟通,谈判也在“升温(heat up)”,但也许解决美中贸易冲突需要几年的时间。美方希望回到5月谈判陷入僵局前、双方非常接近达成协议的时间点,从那开始重新谈判。

昨天在白宫,他对记者表示,从贸易协议的规模和范围,以及对全球重要性来看,“赌注是如此之高,我们必须把它弄好。如果这需要十年,那就这样吧”。正因如此,不要考虑美国总统大选,“这个标竿没有任何意义”,美国已经做好了持久应对的准备。

库德洛强调,川普总统已经让美国人民认识到了,与中共打贸易战极其重要。“这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安全问题。这是一个重大的人权问题,而且也许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安全问题。”做这件事情需要更多的时间,确保把事情做好。“与他们(中方)的每次会面,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一种进展”。

他还对彭博社表示,美方希望在短期内看到成果。“当看不到结果时,我们(美方)会采取额外的行动”。

时事评论员杰森表示,中共根本无意进行结构性改革,与美国的谈判就是在拖延时间,等着美国的总统大选。十月份的谈判,不要有过高的期望,不太可能有理想的结果。

杰森指出,美国已经看透了中共的伎俩,川普的关税计划很可能会全面落实,中国经济也将会更加恶化,甚至可能要遭遇“霜冻期”。不过这对中共官员没什么影响,受苦的永远是中国老百姓。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