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俄交换70名囚犯 乌总统:化解冲突第一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8日讯】俄罗斯乌克兰进行期待已久的换囚作业,7日各载有35名囚犯的飞机同时降落在莫斯科(Moscow)和基辅(Kiev),在机场守候的囚犯亲属们爆出了掌声。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将换囚协议誉为双方化解冲突的“第一步”。

双方换囚作业涉及数周来的幕后协商,连日来对换囚的期待则不断增强。

返回乌克兰的35人中,包括俄罗斯去年逮捕的24名乌克兰船员、电影导演珊索夫(Oleg Sentsov)以及俄罗斯记者维辛斯基(Kyrylo Vyshynsky)。而俄罗斯支持下的东乌克兰分离势力成员契马赫(Vladimir Tsemakh)也是用来与俄方换囚的人犯之一,他被视为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遭击落案的关键证人。

其中珊索夫的获释被视为乌克兰的重大胜利,这位现年43岁的电影工作者是乌克兰最知名的政治犯,众星云集的柏林影展也曾呼吁释放珊索夫。

泽伦斯基在机场欢迎并拥抱人犯后,站在停机坪表示:“我们跨出了第一步,我们必须迈出所有步伐,以终结这场可怕的战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本周也说,换囚行动是与基辅“迈向关系正常化的一大步”。

2019年9月7日,载有35名囚犯的飞机降落在基辅。(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2019年9月7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今天针对70名囚犯进行期待已久的换囚作业。图为,乌克兰电影导演珊索夫(右)在基辅国际机场下机后,拥抱他的女儿。(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返回乌克兰的35名囚犯与亲友相拥而泣。(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返回乌克兰的35名囚犯与亲友相拥而泣。(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2014年,俄罗斯在兼并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Crimea)半岛,并支持乌东工业区域顿内茨(Donetsk)和卢甘斯克(Lugansk)的分离主义份子,让两国政府关系急转直下。过去5年来,乌东战事已夺走超过1万3千人性命。

泽伦斯基4月胜选,选前他曾誓言要让俄国境内的乌克兰囚犯归国,并称停止与俄国冲突是他的优先要务。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机场欢迎人犯归来。(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