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提前逼停集会制造冲突 港人美领馆请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9日讯】9月8日,港人在遮打花园集会,并游行至美国驻港澳总领馆请愿,要求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港警本已批准集会游行,但下午突然半途逼停集会,关闭附近地铁站,并开始暴力清场。

当天下午1时,港人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祈祷会,人潮很快挤爆遮打花园。下午2时15分左右,游行队伍由遮打花园出发前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途中人群不断加入。尽管港铁关闭中环地铁站,但是人群还是不断在向美领馆聚集。

 

大纪元和新唐人公布的视频和图片显示,人潮逼爆遮打花园和沿途道路。但一贯帮中共掩盖真相的一些美国左媒称,参与人数“数以千计”。以前香港数次过百万人大游行,这些左媒描述的数字均为“数以万计”。

图为游行队伍到达花园道。(余钢/大纪元)
游行队伍举着各种标语,并沿路高叫口号。(余钢/大纪元)

此前,港警已对集会游行发出不反对通知书,集会的不反对通知书有效期至晚上10点,游行的通知书限期是下午5点半。但下午4点左右,警方突然要求主办方于4点45分提前结束集会,导致大批市民未能进入遮打花园,在德辅道中及金钟道聚集。

同时,因为港警关闭了附近数个地铁站,特别是游行终点的地铁站,示威民众疏散困难。防暴警察从游行半路杀出,开始暴力清场。有防护装备的年轻示威者被迫再次冲上前线,掩护没有装备的人士撤退。警民双方在多个地点再次对峙。

港警宣称有“暴徒”破坏地铁站,并在多处纵火。但港人公布的大量照片和视频显示,许多警察伪装成示威者破坏设施、投掷汽油弹。外界普遍怀疑,港警宣布的所谓示威者“暴行”,都是中共自己在刻意制造镇压借口。

在集会被迫结束后,美国驻港澳总领馆前的请愿活动仍在继续。一些参与集会和游行的市民举着美国国旗出席。市民们口号声不断,人们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为自由而战”等,亦有人手举“川普总统,请解放香港”等标语。

美国国会将于9月9日复会。多名国会议员呼吁复会后尽快审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支持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权利。有香港民主派议员访美后透露,该法案获得多数美国议员支持,很大机会将获得三分之二通过,如此总统将没有机会否决。

港人发起《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祈祷会和美领馆请愿行动,许多人举着美国国旗。(余钢/大纪元)

该法案要求每年审核香港自治权,以决定是否再给予香港特殊经贸待遇,法案还要求对压制香港自由的中共和港府官员进行制裁。法媒指,该法案令中共如坐针毡。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