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取消与塔利班谈判 美国务卿评“决定正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9日讯】周日(9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接受了一系列采访,就川普总统决定取消与阿富汗总统及塔利班首领在戴维营(Camp David)的会谈发表评论。他认为,依据情况发展,川普做出了正确决定

周日,蓬佩奥在《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露面。他透露,选在美国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举行会谈,这是川普总统的主意,地点也是完全合适的。

蓬佩奥说,“川普总统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他希望能与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及塔利班领导人直接坦诚地进行交流,以决定是否能同意正式签署协议。

“所以我们发现这种安排是可接受的,验证是充分的。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地方。”蓬佩奥表示。但他转而指出,“情况几乎总是如此⋯⋯你没有和好人谈判”。

蓬佩奥还证实,不仅会议取消了,而且与塔利班长达数月的和平谈判目前已告终结。美国的首席谈判代表正被召回国内。

蓬佩奥还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周日政论节目《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的采访。他表示,“暂时绝对是这样”,负责谈判的美国驻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已被召回华盛顿。

周六晚,川普总统首先在推文中公布,他本已安排本周日与阿富汗总统及塔利班领导人在戴维营举行秘密会谈,但因塔利班承认为增加谈判筹码而制造了上周的喀布尔袭击事件,他于是决定取消会谈。上周的袭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士兵。

适逢“9.11”恐袭纪念日来临,川普披露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并引发了关于塔利班是否会实施报复的担忧。但蓬佩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国情》(State of the Union)节目采访时表示,川普取消了原定的会议,该决定是正确的。

他指出,当塔利班试图通过在阿富汗制造恐怖袭击来获得谈判优势时,川普总统做出了正确决定——告诉他们,这行不通。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塔利班杀人换谈判筹码 川普取消在美密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