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罗曝谈判细节:回到中方反悔前方案 纠正“7宗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0日讯】美中双方同意在10月重返谈判桌。白宫贸易顾问、谈判代表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美中新一轮谈判将继续从5月未达成的贸易协议谈起,因为这份协议已妥善处理了中共贸易不公行为的“七宗罪”。同时,纳瓦罗强调,美国不会退让。有学者分析称,从中共官媒近期的舆论导向看,中方存在妥协的空间。

雅虎财经网9月8日公布专访内容显示,纳瓦罗提到,美中新的贸易谈判仍将继续处理中共贸易不公的“七宗罪”。

纳瓦罗8月曾列举出中共贸易不公的“七宗罪”,包括:1)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2)强制美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3)侵入美国的计算机并窃取商业机密;4)向美国的市场倾销商品,使美国公司破产;5)对中共国有企业进行大量补贴;6)向美国出售芬太尼;7)进行货币操纵。

纳瓦罗表示,今年5月初,美中曾达成一份150多页的协议,涉及上述7个主要方面,以及相应的执行机制。他认为,当时已经“完全处理了所有这些结构性问题”,甚至连段落和标点符号都谈好了,但遗憾的是,北京最后并未同意签署。

纳瓦罗表示,这份协议是双方未来谈判的基础。“从很多方面来说,贸易协议(达成与否)将取决于中方如何做。”

他说:“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政的两年半中,改变了美国对中国问题的理解。目前在强硬应对中共方面,川普得到跨党派人士及公众的有力支持。”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兼国际事务负责人迈伦‧布莱恩特(Myron Brilliant)是多次参与美中谈判的资深人士。他在9月8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我认为,习近平想要达成协议。问题是他们是否会等待美国大选。”

布莱恩特说:“如果他们(北京)认为会在大选以后获得更好的协议,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无论川普总统获胜还是民主党获胜,中国(中共)都将面临同样的难题。从现在开始的16个月,谈判不会变得更容易……事实上,可能会更困难。”

学者:中方可能妥协

自由亚洲电台(RFA)报导引述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分析认为,美中双方谈判代表团在5月份举行的第11轮谈判细节曝光,是为下一轮谈判做铺垫。他认为,“中共可能妥协,基本上在表明谈判的困难。”

9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指中共的发展已经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

习近平要求中共高官“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在新华社2000多字的通稿中,习多达58次提到“斗争”这一关键词。

上述讲话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正深陷两个危机,中美贸易战和香港问题,而习近平抛出“斗争论”来保障权力的稳固,实际上是暴露了他来自于党内的挑战,表面上斗美国实则斗政敌。

对此,吴强认为,目前,北京高层提出所谓的伟大斗争,实际上是准备在谈判中妥协。而习近平同时扮演“红脸”和“白脸”的角色,这是中共集权体制无法避免的尴尬,“他无法由党内的两派来分担或缓冲这样一个矛盾,即所谓主战和主和派的矛盾。”

吴强认为,中美之间下一轮谈判会达成阶段性协议,令谈判不至于破裂,但谈判却是持久的。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周日(9月8日)公布的数据,按美元计算,8月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下降5.6%,出口超预期同比下降1%;而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跌幅扩大,同比下降16%,7月份同比下降则为6.5%。

《华尔街日报》称,8月份中国对美出口的下降幅度增大,这是中美持续一年多的贸易战期间所发出的最新经济警告。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