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人美领馆请愿:通过人权民主法案救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0日讯】香港政府虽然宣布撤回“逃犯修例”,但港人的其它四项诉求仍没有回应。9月8号,香港市民在中环举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祈祷会,并游行到美领馆请愿,促使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并希望美国尽早通过法案,帮助香港度过艰难。

9月8号,香港民众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了“香港人权与民主祈祷会”,会后,再游行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递交请愿信,促请美国国会尽快通过,能保障香港民主与自治的《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

参加当天祈福活动的香港市民中,老、中、青三代都有,许多人拿着“香港加油”的宣传单,也有不少人举着美国国旗。还有人高喊:“驱逐共党、光复香港”,甚至有人打出:“反共抗暴唯一出路”的横幅。

香港资深媒体人、作家蔡咏梅:“因为香港面对(中共)的打压是非常非常严重,不是什么卖国,现在是香港人要自我拯救,要救自己,所以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发出求救的信号。”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表示,香港被中共打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港人希望美国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能为香港发声。

8号下午一点过后,遮打花园人潮越来越多。港人在网上筹款打造的“香港民主女神像”在集会上亮相时,现场市民齐声欢呼。

游行队伍于下午2点15分左右,由遮打花园出发,前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参与市民举着美国国旗和标语前行,上面用英语写着:“川普总统,请光复香港”。还有部分游行的群众边走边唱美国国歌。

蔡咏梅:“共产党这一点不出奇了,他会无限上纲、上线,就问为什么会打出美国国旗,其实打出美国国旗,是为了到美国领事馆去请愿嘛,既然去请愿,就是我们认同美国的这种价值观。”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派人接受了示威者的请愿信。

在此之前,香港警方已对这场集会游行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但下午4点左右,因人潮越来越多,警方突然要求主办方提前结束活动。同时,因港铁关闭了多个地铁站,导致民众疏散困难。

随后,警方便开始暴力清场。在中环站、金钟站、湾仔站、铜锣湾等站,警方抓捕了多人,更在没有人群聚集的地方丢出催泪弹。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关于使用这个催泪弹的问题,其实我是无法理解的,因为一般来说,你要用的话,你肯定要有对象,但昨天我们看到,基本是没有对象,他还是要随随便便的放催泪弹。”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现在香港警方对记者与对示威群众的态度不断恶化,无差别的攻击,是引发社会冲突的主因。

蔡咏梅:“民众的情绪是很愤怒的,不停的骂他们说:黑警,杀人犯。因为警察超越警察规定的这种暴力行为越来越恐怖,所以香港人现在感到非常非常的愤怒。”

蔡咏梅透露,当天的游行非常和平,但后来却出现一些过激场面。民众普遍怀疑:那是警察假扮示威者,故意制造事端。

蔡咏梅:“昨天完全是一个和平的游行集会,但是他们(港警)不甘心于这样的,他们(港警)想完全阻止这样的集会,他们(港警)就故意的制造事端。”

蔡咏梅认为,对香港法治的最大破坏者,不是来自那些年轻示威者,而是来自港府和警察。

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主要目的,是维护香港《基本法》承诺的“高度自治”,让港人享有充分的言论自由、人权保障和司法独立。

目前,美国的两党议员正在加速推动《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一旦法案通过,美国国务卿必须每年向国会提交香港民主发展报告,证实香港继续维持高度自治,否则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将被取消。而且美国总统必须进行调查并制裁任何破坏香港民主、人权的责任人,包括禁止涉事官员入境美国及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