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北京对港政策混乱 习近平拖延待变或更不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0日讯】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9月4日正式宣布撤回引发政治风暴的《逃犯条例》修订,但此举却被普遍视为姗姗来迟,难以平定香港局势。在刚过去的周六及周日,香港继续爆发警民冲突。外界担忧香港局势将如何演变的敏感时刻,《纽约时报》刊文称,是因为北京当局处理香港问题政策混乱,才导致香港出现持续的政治动荡。

纽约时报9月7日刊发报导,引述多名知情者透露,香港持续三个月的反送中行动引发全世界瞩目,而中南海最高层对香港的处理令人生疑。

报导称,尽管北京很少有人敢公开指责最高当局在处理香港问题上有何不当,但不少人私下抱怨当局由于误判香港事态,致使以百万计的庞大规模的人群频繁走上街头抗议。

由于高层在香港问题的处理上存在分歧,北京显示出政策紊乱。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9月3日中共港澳办的高官还在宣称,不会对香港抗议者的诉求做出任何让步。但仅仅一天之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议案,她还表示此举得到了北京的同意。从港澳办到中联办,甚至外交部的官员们就此保持沉默。

报道又指,有迹象表明中共高层对如何应对香港问题存在分歧。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研究中国政治问题的专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北戴河会议上,有部分高层领导人建议作出让步,但另一些人则要求采取行动、让香港更直接的处于中央控制之下。

这种分歧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直到中共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记者会时,最高层才首次针对香港问题做出表态。李克强先是表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不变,然后他重申了北京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止暴制乱”。

这个表态在香港爆发大规模抗争3个月后才出台,显示出北京一直在用缓慢的节奏,来应对一场正快速变化的严重政治危机。有分析说,中南海先是在声势浩大的抗议爆发后同意香港特首暂停修例,但拒绝撤回,结果引发了更大规模的抗议。

香港抗议者从六月份刚开始要求的撤回修例,已迅速演变发展到现在的“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林郑月娥“忏悔”式的内部讲话录音,以及其突然宣布回应民众诉求撤回修例,都显示出港府和北京完全没有跟上事态的节奏。抗议者们明确表示这个撤回“太晚太迟太轻”,他们将继续抗争直到五大诉求都得到回应。而林郑的反应迟缓被指是因为北京在后面拖延的结果。

报道援引北京政治分析人士吴强的说法称,由于目前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解决这场危机,习近平政府实际上采取了拖延策略,“政府的想法是等事情发生变化,等其自行结束”。

但这一次,习近平不仅没有像雨伞运动那样靠拖延化解危机,反而严重加深了中共政府与香港市民的鸿沟。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对香港问题的处理方式与他在美国贸易战的做法上存在相似之处,意图以拖待变,但事实上,无论贸易战还是香港危机,北京当局的拖延都没能等来更好的结果。

北京“高估了自己控制事态的能力,低估了香港的复杂性,”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研究学院副教授方志恒如是说。

报导还表示,习近平上周二回到他今年1月发表讲话的地方——中共中央党校——重温了他年初发出的警告,他重复使用了几十次“斗争”这个充满火药味的词,力图展现其强人风格,但他并没有暗示情况实际上正在恶化。

(记者苏越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