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0日讯】美国国会9月9日复会,两党都有资深议员表示,将尽快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带您了解这部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堪称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

根据1992年《香港政策法》,如果中共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承诺,那么美国愿在贸易、投资、出入境等方面,将香港和大陆区别对待。例如香港享有独立关税区地位;美国禁止向中国大陆出口的敏感技术,也可有条件出向香港出口。

新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升级了制衡机制。1992年《香港政策法》唯一的制衡机制,是暂停香港的特殊待遇,后果将由全香港市民一起承担;而新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可将侵害香港人权、民主和自治者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入境美国、冻结其在美资产,精确制裁责任人。

同时,新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逐年向国会提交报告,查证香港有足够自治权,才能延续给香港优惠待遇;而不再是自动延续。

如果这仍无法吓阻中共及港府停止破坏“一国两制”,那么美国仍有可能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优惠待遇,直到香港自治权重建后,才可再行恢复。

新法案和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都属于美国的国内法。旨在在根据香港局势,调整美国对港政策,属于美国的主权范围。美方的顾虑是,如果香港自治持续受侵蚀,致使香港的政治、法治、营商环境全面大陆化,届时再维持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将不符合美国利益,甚至可能产生国家安全漏洞,例如敏感技术被盗。另外在道义层面,美方也支持香港在《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下,理应享有自治和基本人权,包括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

从新法案的具体内容来看,并无任何推动港独的内容。法案旨在维护香港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而事实上,只有当港人对一国两制感到绝望时,港独思潮才会汎起。

目前美国参众两院,两党多位资深议员都表示,将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尽快通过。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