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831”警察究竟打死人没?香港当局须说清

自“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抗议者遭受无数的白色恐怖:两次港铁恐袭,两人被斩至重伤,五人被逼自杀,超过1,200人被捕,数百人被警察打至骨折,有抗议女生遭警察性侵,100多人被检控,数万人被催泪弹、布袋弹和水炮攻击,两位市民的眼睛被射爆……但更令人发指的是,“8.31血案”发生后,紧接着又传出了当晚有示威者被警察打死的惨讯。

 

“8.31”当晚在太子站内遭逮捕的龙小姐(化名)在9月4日记者会上表示,她在当晚站内发现有一男一女两名警察不断对一名人事不省的青年做急救,时长10分钟,但其人无任何基本反应,最后该青年遭担架抬走,生死不明。
9月5日,观塘社区主任梁女士于香港连登时事台发布消息说,“昨晚做完放映会,有街坊走过来说,太子站死了6个人,是他在太平间工作的朋友亲口告诉他的,6个人都是‘断头死’,被警察从后面‘90度扭断脖子’。”梁女士表示,目前还没有证实,但是根据以前经验,她认为真的概率比较大。

另有中年女士在网络透露,她本周前往医院时,就香港民主游行问题与医护人员畅谈,期间该医护人员问她,是否相信太子站死人,她回答绝对相信,医护告诉她说,的确有死人,这就是为什么隔天的9月1日,多个医院工作人员举行大规模静坐的原因,因为该消息已经在医护界传开。

另据希望之声报导,9月6日晚, HKFP(香港自由媒体)前往太子站直播时,偶然遭遇到一名心情焦急的女士,该女子随后语出惊人,她说,自己的一名朋友8月31日当晚在太子站内丧生,朋友的父母前往香港警署要回尸首,这是徒劳的努力,两人都已经被软禁在家中,她联系不到朋友的双亲。该名女子表示将迫切要求港铁交出当晚的现场录像。

9月6日,又有网民爆料说,抗议人士在香港旺角警署前烧纸、撒纸钱时,有一名谈判专家女警在规劝示威者时疑似说漏嘴。她表示,“我明白你们在悼念死去的抗争者”。该名女警说完后,立即又有一名男警紧接着说(太子站)没有死人,显得欲盖弥彰,十分可疑。

“831”警察在太子站打死6名示威者的消息传出后,激起了香港民众的强烈义愤,许多人纷纷到太子站献花和纪念,有民众书写“黑警无法无天”,“血债血偿”,“天理难容”等标语。与此同时,人们不断要求港府公开视频及对当晚事件做出详细说明。

9月6日白天,逾百名香港民众再次聚集太子站静坐,年轻学生模样的数人甚至在车长控制室外下跪,要求港铁交出当时的闭路电视录像,还原事实真相。

据《立场新闻》报导,“8.31”当晚亲眼目睹警察无差别暴打市民的阿妤,当日也前来声援太子站跪求真相,她斥责警方及港铁是“垃圾”、“不是保护香港市民”。她说,当晚以为自己会死在站内,因为当晚的经历使她多晚失眠、经常想起就痛哭。她要求知道当晚真相,呼吁港铁公开闭路电视片段。

而当在场的立法会议员张超雄向港铁查询8月31日太子站的闭路电视录影时,港铁却回复表示“已将8月31日太子站内有关的闭路电视片段根据程予和指引保留”,但称使用闭路电视录影片段和处理有关资料有严谨的程序和指南,只有获授权的人员方可查看。

参加当天活动的黄小姐表示,她不相信警方的说法,并斥警方声称没殴打市民明显是“讲大话”。已退休的莫女士因担心跪地的年轻人而前来声援。她因港铁至今都不肯公开闭路电视片段,怀疑闭路电视是否被破坏,而港铁的做法更说明“警方有所隐瞒”。

按说警察“8.31”在太子站打死示威者的消息不但来源可靠,而且已传的沸沸扬扬,仍在不断发酵,更重要的是,这桩疑案事关人命,也事关香港警察和政府的声誉与形象,事关香港事态的走向。林郑月娥前几日不是还信誓旦旦的声称“目前,最迫切的就是要遏止暴力、捍卫法治,重建社会秩序。政府会对所有违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吗?既然如此,港府当局和警方理应以最快的速度公布8月31日太子站闭路电视录影,还原“8.31血案”的真相,对当晚究竟有没有示威者在太子站被警察打死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交代。可迄今为止港府当局和警方却始终对此做出任何合理的诠释。于此同时,在5天的时间内,警方与中学密集公布超过10起死于非命事件,其中有7起竟是24小时内连续公布,死者大多数是年轻人,另有死者父母成为犯罪嫌疑人齐齐被抓的案例。人们完全有理由质疑:香港当局和警方是不是在想方设法掩盖“8.31”警察打死示威者的真相。

不过,就算港府当局和警方能够掩盖真相于一时,也不可能掩盖真相于永久。“8.31”警察究竟打死人没?香港当局必须说清楚。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