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QFII及RQFII额度限制 专家:准备打贸易持久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1日讯】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二宣布了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决定。有专家认为,此举显示中共政府正在为与美国打贸易持久战做准备;也有投资专家指出,以前全球投资者并没有接近中共所规定的投资限制,因此现在宣布取消相关的投资配额“就是一个笑话”,但证明了中共政府迫切需要吸引外来投资以弥补离开中国的美元空缺。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发布消息称,经(中共)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据公开的资讯,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是允许经核准的合格外国机构投资者,在一定规定和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后可转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市场开放模式。而所谓RQFII制度则是指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

中共政府从 2002 年开始实施 QFII 制度,从2011 年开始实施 RQFII 制度以来,大约有来自全球 31 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00 家机构投资者,透过此渠道来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2019年1月称发布消息称,该机构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决定将中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过去的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QFII) 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QFII) 之投资额度限制后,美国财经新闻网站Forexlive的新闻分析师贾斯汀罗随即发文指出,取消掉 QFII 与 RQFII 之投资额度限制之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向中国境内自主汇入资金,在符合规定之下来投资中国的证券市场,有提升外资参与中国股市、债市的便利性的作用。而在持续关注经济和贸易战之际,中国(中共政府)取消QFII及RQFII额度限制,主要目的就是促使投资资金留在中国国内,并且让境外投资人能够直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Kyle Bass 则在9月10日早上发帖称,‏“中国(中共政府)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配额是一个笑话。 全球投资者并没有接近他们取消之前所施加的限制。 这进一步证明了迫切需要吸引美元来弥补离开中国的美元。”(china lifting the QFII and RQFII investment quotas is a joke. Global investors were no where close to the limits imposed before they took them off. This is further evidence of a desperate need to attract USD to compensate for the $ leaving china.)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