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豁免16种美国产品关税 川普:北京挺不住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1日讯】美中第13轮贸易谈判在即,中共宣布对16种美国商品暂时豁免加征关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暗示,中共快挺不住了。

周三(9月11日),中共国务院宣布,从9月17日起,将在一年内暂停对虾苗、医用直线加速器、润滑油、饲料用乳清、部分抗癌药和化学品等16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其中12种此前已经加征的关税还可退还。

国务院公告还声称,还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适时公布”后续批次排除清单。

北京方面并没有公布这批豁免产品的具体贸易金额,但其中不包括美国大豆和猪肉等大宗商品。

美中关税战开打以来,美国已经多次根据本国企业的申请,推出豁免加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以避免对本国产业造成伤害。但是中共推出豁免清单还是首次。

虽然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宣称,此举是为了减少贸易战对在华企业的影响,但巴克莱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认为,这是中共在10月的新一轮贸易谈判前释放“善意”,下一步还可能通过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来换取美国减轻关税措施。

中共公布豁免清单后,川普在推特转载了美媒CNBC一名主持的贴文,指中共暂停部分美国商品关税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受到严重打击,不少企业迁往或打算迁往其它国家,贸易战成本比中共原来想像的要昂贵。

中国经济正在大幅下滑,民生危急。但中共似乎已经打定主意,即使牺牲百姓利益也不愿进行结构性改革,要和美国对抗到底。多方消息指,中共很可能计划重回“计划经济”。

当前,中共正在准备所谓的“十一大庆”,10月还要举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把贸易谈判从9月延后到10月,是担心再次谈崩,影响到“十一”的“气氛”。各种迹象显示,美中双方都在为贸易战长期化做准备,外界并不太期待下次谈判取得实质进展。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