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已偷偷执行紧急法?某VPN香港受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2日讯】香港作为一国两制下的特别行政区,所拥有的对外自由开放网络的优势似乎正在丧失。有VPN提供商日前发布报告称,其香港用户出现了无法正常使用VPN连接到任何网站的情况。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表示,在必要时香港政府可能会使用行政令对互联网服务进行限制,因此外界怀疑香港电讯商或已开始尝试封锁 VPN。该消息引发外界的密切关注。

Privacy News Online 日前发布报告称,VPN提供商Private Internet Access上周末说,他们收到有香港的用户无法使用该公司提供的VPN连接到任何网站的消息,怀疑其在香港的服务已被香港当局封锁,

Private Internet Access公司表示,其服务被封锁的迹象通常呈现出两种方式:一种是用户无法完全连接到VPN服务,另一种是用户虽然看起来已连接到VPN,但无法导航到任何其它网站。该公司表示,“很明显,政府从限制VPN开始,从技术角度压制香港人的抗议。”

该公司表示,他们也收到消息指有香港电讯商开始制定计划,封锁示威者使用的网络服务,其中包括 Telegram 甚至 Facebook 等。他们估计中共的“防火长城”将会进一步扩展至香港,以便透过技术层面来打击香港的示威活动。

Private Internet Access称,他们正在全天候工作,力图尽快恢复在香港的服务。

稍早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表示,她可能会引用《紧急法》,通过下达行政令的方式,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阻止某些软件(apps),甚至完全关闭互联网。为此,香港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协会( HKISPA )曾发出紧急声明,强烈反对动用《紧急法》,认为动用《紧急法》势必破坏香港的国际通讯枢纽地位。然而,前述出现的迹象却显示,港府收紧管控互联网的行动似乎已经开始。

Privacy News Online的报告亦指出,一些社交媒体账户例如 Facebook 等都有受到过中共网军的攻击,显示中共政府正在逐步加大在这方面施压,而听命于港府和中共政府的香港电讯商协助“防火长城”在香港实施,恐怕也无可避免。

虽然Private Internet Access是目前唯一报告在香港出现问题的VPN公司,但是正如其声明中所述,中共阻止其服务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其它VPN也可能会在香港受阻。

事实上,自从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爆发以来,中共黑客已多次试图破坏香港抗议者普遍使用的提供加密消息服务的Telegram软件。

有分析认为,与Telegram或Signal之类提供加密通讯服务的软件相比,中共更急于控制的是VPN,因为通过使用VPN,香港人可以把在线活动全部加密,包括讯息、电子邮件和其它一切活动。VPN还确保香港人能够广泛接触报导他们活动的国际媒体,港人通过VPN,知道民主国家在支持他们争取自由。

现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被监控最厉害的地方之一。总是试图控制国民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中共,也同样试图监视香港公民在网络上的一切行动,以便将来秋后算账。而VPN能起到阻止中共监控香港人的互联网活动的作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VPN也可被视为一种反监视工具。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