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猪价失控 中共迟来的利多政策 百姓无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2日讯】非洲猪瘟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大陆的猪肉价格持续飙高,地方政府启动“猪肉战略储备”,还是无法解决难关。尽管中共当局以多项政策干预猪肉市场,但外界认为,短期内仍无法将价格回稳,对中国民生经济也持续造成影响。

非洲猪瘟与美中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猪肉价格飙涨,已经达到新高。在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中共当局认为,猪肉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他们声称,这期间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从8月底开始,中共多个部门相继表态,具体措施则包含基础设施、养殖用地、运输、贷款贴息、保险及补贴补助等,20天内出手12次,无奈猪价还是压不下来。

9月10号,中共当局宣布动用中央预算,投资生猪稳产保供,养殖场建设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有网友质疑,当初为了环保拆养猪场,现在又给补贴让建,老百姓的心都凉了,这是什么政策?还有网友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了问题了,再去弥补!非洲猪瘟,能不能开展防治研究?不根除猪瘟,还会造成更大损失!

大陆资深媒体人 黄金秋:“老百姓对共产党产生不信任感,或者产生质疑,这个事情老百姓觉得,共产党,你连猪肉都解决不好,而且还拼命对掩盖。”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猪肉问题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中共处理非洲猪瘟的防疫系统漏洞百出,加上反反复复的政令措施,让中国养猪户不知如何是好。华颇表示,当初中共以所谓的环保名义,大规模关闭养猪场,甚至强拆养猪场,现在的猪肉短缺,才回头来鼓励养猪户恢复养猪。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 华颇: 我看到网上有一个网友在调侃,猪肉涨价了,没见到一只猪出来承担责任,也没见到一头猪出来给你道歉。这就说明问题,出了事情,中共很热烈,两天出台两道措施,等等,但是谁来承担责任?谁来道歉?”

《华盛顿邮报》驻北京分社社长Anna Fifield发表文章指出,当前中共面临的最紧迫的政治问题,不是香港的抗议活动,也不是与美国的贸易战,而是猪肉短缺引发的民怨沸腾。

华颇认为,香港问题和贸易战问题,中共当局都可以利用民族情绪或爱国主义来渲染,唯独猪肉问题不能,因为这跟民众日常生活是密切相关的。

华颇:“中国人可以说吃掉世界上将近一半的猪肉食品,所以说,猪肉可以说是至关重要。不要看猪肉只是一个价格问题,其实可能会把民众的一些不满,可能会是一个火星,是一个导火索。”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表示,中美贸易战开打时,中共当局曾经宣称,与美国的贸易战不会影响国内的猪肉供应。然而现在中国民众抢购猪肉的现象,直接推翻了中共的说法。

大陆资深媒体人 黄金秋:“如果没有中美贸易战,中共就不会从俄罗斯进口带有猪瘟的猪肉,就会从美国进口猪肉,对吧。所以猪肉问题就不存在了。如果中、美现在达成协议,回头从美国进口,那你说猪肉价格不就马上下去了吗?”

黄金秋认为,猪肉问题引发民怨只是迟早的事。

黄金秋:“猪肉涨价只是一系列物价飞涨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整个涨价体系里面,引人注目的环节而已。问题是百姓的收入没有提升,物价继续飞涨的话,最后确实会危及共产党的执政统治。”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说,由于美中贸易战,中国的食品价格年增率上扬10%。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副教授、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共总说能够忍受贸易战的痛苦,但承受痛苦的其实是老百姓。

报导指出,分析师估计中国猪肉今年底价格可能达到2018年的两倍,而非洲猪瘟的安检很难在小型家庭后院养猪场执行,有养殖业人士透露,官方数字并没有反映出疫情的严重性。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