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著名维吾尔学者面临被中共处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2日讯】国际特赦组织日前发布紧急行动声明,对著名维吾尔学者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将于近期被中共当局执行死刑一事表示关切,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9月9号,国际特赦发布紧急行动声明,声明指出,2017年,时任新疆大学校长的塔西甫拉提•特依拜,与一群学生前往德国参加会议,途中在北京机场被捕,并被指控为“两面人”。

从那时起,塔西甫拉提便一直被羁押,并在一场秘密审判中,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死缓,这一刑罚意味着在两年缓刑期内没有犯其他罪行的情况下可获减刑,但他目前却面临被立即处决的命运。

为此,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共当局立即终止处决塔西甫拉提的计划,并无条件释放他,除非有充足、可信且可接受的证据显示,塔西甫拉提犯下国际公认的罪行,并经过符合国际标准的公平审判。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现在根据伦敦为基地的国际大赦组织的信息,可靠的,他面临被执行死刑,所以国际社会都在呼吁拯救这位学者。当然不仅仅是这个学者,需要把整个的维吾尔这些知识份子都要释放出来,应该无条件释放,他们是无罪的。”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1958年生,维吾尔族,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地学遥感专业毕业,工学博士,教授。曾任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校长职务。

伊利夏提:“他在国际上获得了很多奖,他也是国家津贴受理的专家,杰出贡献人士等等。但是,伴随着中国的种族灭绝政策的实施。陈全国来了以后,一大批维吾尔知识份子被抓捕。被判最严重的就是塔西甫拉提和医科大学的校长,两个人都被判死缓。”

针对塔西甫拉提被指控为“两面人”,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表示,个人身份和公众身份不应该冲突,这种指控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伊利夏提:“他的名字就显示他是一个维吾尔人,所以他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他是维吾尔人,这种身份就让共产党在这一场民族灭绝中感觉到是一个威胁,所以把他以所谓的两面人抓起来,这种指控是对实施种族灭绝时候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荣誉校长,玛丽弗朗索瓦兹•库莱尔也曾撰文指出,中共大规模拘押维族人,将维族精英判处死刑,是一种新形式的种族屠杀。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