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第二次“询价”美国大豆 川普延后加税14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2日讯】中共宣布对部分美国商品暂时豁免加征关税之后,又表态愿意采购美国农产品。同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应中共副总理刘鹤的请求,把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再加税5%的行动从10月1日推迟到15日。

北京时间9月12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双方工作层将于近期见面,为10月高级别谈判“做好充份准备”。此外,中方企业已经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包括大豆和猪肉在内。

这是中方第二次表态有中企对采购美国农产品“询价”。6月底川习会上,中方允诺立即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之后曾经有过一次“询价”,但一直没有实际行动。中方拒不兑现承诺,导致8月初贸易战再次升级。

北京时间9月12日上午(美东时间9月11日傍晚),即中共官方第二次宣布“询价”美国农产品的同一天,川普发表推文表示,应刘鹤请求,并考虑到中方要举行“十一”庆祝,美国也决定释出善意,将原定10月1日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提升关税(把加征关税的税率从25%提升至30%)的行动,推迟到10月15日。

9月11日,中共国务院还宣布从9月17日起,将在一年内暂停对16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其中12种此前已经加征的关税还可退还。这是贸易战以来,中共首次对美国商品豁免已加征关税。

对此,川普发推文表示,中方豁免关税是因为中国经济已受到严重打击,不少企业迁往或打算迁往其它国家,贸易战成本比中共原来想像的要昂贵。

中国经济正在大幅下滑,民生危急。但中共似乎已经打定主意,即使牺牲百姓利益也不愿进行结构性改革,要和美国对抗到底。不过,中共当前正在准备被网民称作“回光返照”的所谓“70年大庆”。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把贸易谈判从9月延后到10月,是担心再次谈崩,影响到“十一气氛”。

各种迹象显示,在美中新冷战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美中双方都在为贸易战长期化做准备,外界并不太期待下次谈判取得实质进展,而是倾向于认为贸易战还会继续加码。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