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或介入 伦交所拟拒绝港交所收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3日讯】香港交易所提出收购伦敦证交所的计划后,有英国媒体发文指出,因涉及政治风险及监管障碍,伦交所势必拒绝这项收购提议。同时有两家美国媒体分别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这项收购案一经提出即遇到多重障碍,英国央行官员也不看好这桩交易,英国政府可能会介入其中,而伦交所很可能会拒绝这项收购案。

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9月11日对外宣布,该机构已向伦敦证券交易所(简称“伦交所”)的董事会提议,将香港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合并。为此,港交所拟出资366亿美元来完成这个收购计划。同时港交所试图阻止伦敦证交所继续完成以145亿美元收购金融信息提供商Refinitiv Holdings Ltd.的交易。上述消息立即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

《每日电讯报》随即报导称,港交所的这项收购案将面临一个关键的挑战,即能否获得英国政府的支持。但英国政府已表示,对于伦交所的控制权移交给与中国有密切联系的收购者持“谨慎态度”。

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于伦交所对英国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出于对政治风险和交易结构的疑虑,港交所的这个收购提议可能“面临回绝”。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为伦敦证交所是英国金融基础设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英国政府可能会阻止港交所收购伦交所的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说,充当英国财政部非正式顾问的英国央行官员认为,伦敦证交所的清算部门LCH构成了关键的市场管道。由于可能引发英国人对金融稳定和安全的担忧,使得伦交所的任何结盟都不太可能成功通过政府的审查。

报导同时引述英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表示,伦敦证交所是英国金融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预计英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将密切关注该所并购交易的相关细节。

报导称,即使港交所的收购提议获得英国政府的支持,美国监管机构对这桩交易能否继续进行也拥有发言权。

目前,伦敦证交所拥有数百名美国雇员,其业务运营也要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简称CFTC)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 简称Finra)的监管。

此外,负责审查政治敏感型收购交易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简称Cfius)可能对此也有发言权。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引述伦敦证交所发言人表示,该交易所在纽约市、南卡罗来纳州米尔堡市、纽约州布法罗和西雅图等“主要交易中心”都有美国雇员,而该所的LCH SA部门是由CFTC和SEC负责监管,其LCH Ltd.部门是由CFTC负责监管,其MTS Markets部门是由SEC和Finra负责监管。

报导同时还引述一位主攻Cfius案件的华盛顿高级律师表示,美国政府对这笔交易(指港交所收购伦交所)可能导致的数据安全和资本流动的影响存在重大关切。报导表示,香港交易所的这项收购计划很可能面临“重大障碍”,特别是在由美中贸易战主导的地缘政治动荡时期。

此外,美国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 港交所提出收购伦交所后24小时内就遇到了“多重障碍”,估计伦交所将倾向于拒绝以现有形式出售;而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表示,最近伦交所的内部会议都集中在Refinitiv交易的重大利益上。

报导表示,虽然港交所这次的收购提议在某种程度上代表其在英国脱欧后对伦敦作为金融中心投下信任一票,但英国及美国的官员怀疑港交所这次收购目的是利用伦交所为中国(中共政府)处理利率互换。

股坛长毛David Webb在接受香港《明报》查询时则表示,因为港交所实际上是“国家控制的企业”,这可能成为收购阻碍。

据其披露,港交所的股东仅能选出13位董事中的6位,其余由香港政府任命;而其行政总裁任命更须获得中共证监会批准;董事会主席任命则需获得特首批准,而在香港现行的基本法之下,香港特首是由中共中央政府任命的。

David Webb分析称,伦交所为一项英国重要的财政基建,包括了伦敦结算所的多数权益,所以欧洲的监管机构是否会批准如港交所这种特殊架构的企业来收购伦交所,是这次收购的一个关键问题。

大摩发表研究报告则表示,港交所收购伦交所的关键日子为10月9日,这是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同意交易的最后日期,当日港交所将需公布收购详情。

目前,伦敦证交所对外表示,该所仍致力于完成与Refinitiv的交易。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