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数千人连署 促美通过香港人权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3日讯】持续3个多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遭到港警无底线的血腥镇压。日前,全球数千名学者和其他人士发起联署,促请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也纷纷表示,将迅速推动这一法案。但因法案对中共极具杀伤力,引来中共强烈不满。

9月11号,全球数千名学者、社运人士及市民发起联署,致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促请美国国会,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联署信指出,中共在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中,确立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并承诺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一国两制”下的民主、法治及基本人权,但中共侵蚀了这些。

而中共在2014年颁布《一国两制白皮书》、取消民选议员资格、争取民主的示威者被重判、有政党被取缔等,也令他们感到不安。

联署信表示,中共政权对香港法治的持续侵害,不仅对香港人造成伤害,也对在港的美国人及美国企业,造成坏的影响。而中共和港府对港人反送中抗争进行镇压,甚至纵容、鼓励警队使用暴力,导致香港局势混乱。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香港的抗争持续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都表示关注和支持。国际学者、知识分子也都一直在关注。他们也都联合来表达支持香港的这种诉求。希望美国能够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因为这的确是美国可以使用的一个手段。”

世界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说,当年美国政府承认《中英联合声明》,将香港视为与中国不同的地区,区别对待,但中共它不尊重起码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美国有义务通过法律对它进行制约。

世界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现在中国(共)你干脆弄了个挂羊头卖狗肉,假的两制的话,那西方也可以通过这个法律,不给它这些个优惠和特殊地位。”

6月中旬,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经同时提出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修订1992年美国通过的《香港政策法》,重新审核香港是否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及《国际人权公约》保有充分的自治、人权和民主。同时规定,对协助侵犯人权的官员进行制裁,冻结这些人在美国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美国。

近期,在白宫的请愿网站“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上,至少有三个跟《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相关的征签,人数都超过十万。

由于这一法案对中共具足杀伤力,中共多次诋毁美国,指责美国是操纵香港局势的所谓“幕后黑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多次在记者会上,指责美国推动这一法案,是所谓干预中共内政。

滕彪说,中共往往都是以不要干涉内政为借口,来拒绝和批评国际社会对它人权和民主问题的关注。但中共的这一套理论是不能成立的,不能因为是内政或主权问题,它就可以去随便的侵犯人权和自由。

滕彪:“另外就是香港问题,也不是纯粹的内政,因为《中英联合声明》,它也是在联合国备案的,国际法律体系的一部分,国际社会有责任去监督,去确保这样一个条约,一个国际文件的执行情况。”

滕彪说,如今中共承诺的一国两制已经被摧毁,国际社会有责任,对中共侵蚀了香港的自治及法治作出纠正。

另外,席海明表示,香港是中共红二代洗钱,或者资金引进引出的一个特殊通道。

席海明:“本身共产党它会考虑自己的利益,我觉得这(法案)会有效的,这对香港人民3个多月的斗争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尤其表明西方世界的自由、民主,不是嘴上的,它是到关键时刻能顶用的,对被压迫或者为自由而奋斗的,它是坚强的后盾。”

所以席海明也希望美国尽快成功通过这个法案。他非常支持西方这些学者出于良知,和对民主、自由的信念,出声声援香港。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9月3号在网路社交平台推特上发短文说:对中共镇压香港人和平维权努力的任何企图,美国必将做出重大回应。中共正在玩火,但愿他们不会走得太远。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