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香港表态惹恼政法委 双方隔空打嘴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4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日前呼吁当局对香港的年轻示威者“网开一面”,引来香港警方的“最高上级”中共中央政法委发声痛批。李嘉诚随后回应,暗讽政法委强加“莫须有”罪名。

周四(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自媒体“长安剑”发文称,长和资深顾问李嘉诚日前表示,港府应对香港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这“无非是纵容犯罪”,不是为香港着想,而是要看着香港“滑向深渊”。

李嘉诚基金会发言人随即回应称,“多年已习惯了那些莫须有的指责,永远会虚心接受批评”。

发言人指,李嘉诚的言论被人曲解,他要求的宽容并非无视法律的纵容,也不会接受任何暴力,他只是希望各方能寻求空间,而非挑动矛盾,给局势降温,然后才可展开对话。

李嘉诚8日出席香港大埔慈山寺活动时向信众表示,自己担忧近日发生的一连串暴力事件,希望年轻人能够体谅大局,而执政者“对我们未来主人翁亦都能够网开一面”。

次日,香港《苹果日报》即发文指,李嘉诚从未获习近平单独接见,和北京当局关系已大不如前。

不过,李嘉诚在江泽民时期和中共权贵们合作紧密,被指至今与大陆仍有利益关联。《苹果日报》近期也曾发文称,李嘉诚旗下的英国电信商是华为公司进军欧洲市场的重要助力。

此外,中共政法委周四抨击李嘉诚的文章中,还指责李嘉诚在1997年香港金融风暴中,为什么不给香港小业主“网开一面”。随后话锋一转称,香港楼价高涨的罪魁不是香港政府,而是和“李首富”一样囤地圈钱的房产商。

文章还提到香港民建联有关《收回土地条例》的动议。其用意显然是转移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矛盾,扰乱外界视线。

反送中以来,中共操控的舆论一直试图将港人抗议的原因归结为经济问题,亦即“年轻人发泄对房价高涨、就业前途黯淡的不满”。在这种背景下,民建联日前一改此前反对《收回土地条例》的立场,突然在亲共港媒刊登大幅广告,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新界闲置的私人农地、棕地,营建公营房屋,显然别有目的。

民建联在港媒刊登广告。(网络图片)

民建联建议收回土地的来源,被认为包括香港四大发展商: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郑家纯的新世界,郭氏兄弟的新鸿基地产等。

对于当局此轮操作,网上有评论认为,这是用民生问题替代普选,欺骗港人。也有网民称之为“香港版的打土豪、分田地”,认为中共意图挑起香港内部矛盾,重演“群众斗群众”以加强中共统治。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