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取消境外投资者限额 外汇储备枯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4日讯】日前,中共外管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以吸引外国资金。业界认为,中共推出此举,是因为外汇储备枯竭,不过新政吸金有限,相反可能带来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9月10号,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是一个国家在货币没有实现自由兑换,资本项目没有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制度。

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即给予所谓合格境外投资者,如基金公司、券商,以预设的人民币额度,来投资内地股市或债市。

中共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这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后,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从侧面可以说,它可动用的外汇储备并不太多,所以它需要那些外汇直接进来。”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现在中国真正的外汇储备都没有多少钱,现在总额大概是3万亿美元,其中超过2万5000多亿,是美元的国债、黄金储备,还有一个是其它国家第三方资本在中国买的美国的国债。”

王春英称,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应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中共国家外管局出具的业务登记凭证,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任中道:“所以说这个还是在中共的金融管控之下采取的一个措施,是不是这些投资者会上当呢,那就还需要观察。”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中共这次取消外国投资者限制,是希望吸引外资和企图让人民币国际化。

不过,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本来就不应该设外国投资者限制,相反正是中共的金融管控,在阻止了外国投资者和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你想要美元进来,你不给人家国际资本进出的自由环境,人家就不进来的,如果按照国际资本,美元、欧元、日圆、英镑这样来回的运作的话,那还是正常的,但是你中国,换回了人民币,人民币在全球市场又不能流通,又不能自由兑换,还不能自由汇率,这怎么玩啊。”

为吸引外资机构从境外汇入外币、及境外人民币汇入内地,投资内地证券市场,近年来中共多次加大限额。

不过,截至今年8月底,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累计只用了1113.76亿元人民币的额度。
而中共设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因此有将近2/3的额度没有用完,也就是说,并没有那么多机构对投资中国证券市场感兴趣。

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情况同样如此。中共设的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但只有260家投资机构总共用了6941亿元的额度,同样只用了差不多1/3。

因而业界认为,这次新政取消额度只有象征意义,不会引来大规模的外资流入。

中资控股的交银国际公司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灏认为,取消限额有欢迎外资投资境内市场的象征性意义,不过目前配额都没用完,加上还有沪深港通投资大陆市场,因而对增加外资流入A股也不会产生影响。

大陆媒体“中新经纬”评论说,取消限额还可能有跨境资本流动等风险。

最近中共刺激经济的政策连绵不断。台湾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表示,中共的新政往往都适得其反,因为改革的前提是废掉中共这个体制,真正进行结构性改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