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美苏动物间谍:美驯鸽子渡鸦 苏联驯白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4日讯】最新流出的机密文件显示,在美苏冷战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派出鸽子渡鸦动物间谍,飞往敏感敌营拍摄照片,甚至直接赴前线刺探苏联情报。

位于美国弗吉利亚州CIA小布什情报中心内,一个未对外开放的中情局博物馆内,展示了一只系上了专用摄影机的鸽子模型,美方多年来将此列为机密未曾公开。

曾撰写第二次世界大战动物间谍书籍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人员科瑞拉(Gordon Corera),在CIA最新释出的机密文件中,找到了CIA如何训练鸽子进行秘密任务的一些细节。

根据资料显示,在1970年代,CIA启动了行动代号为Tacana的研究,这项研究利用了鸽子的惊人能力,就算把它们放在从未去过的地方,也能千里迢迢地飞回基地。“这些不起眼的鸽子,可以到达情报人员无法到达,甚至百里之外的地方。”

这些间谍鸽被系上了价值2000美元,仅35克重的微型摄影机,并放出拍摄测试,回收后发现这些自动拍摄的照片品质大幅优于间谍卫星拍摄画面,一半的照片能清楚显示地上人员及汽车细节。

科瑞拉指出,根据1976年9月的备忘录,这些间谍鸽秘密运往莫斯科执行任务,CIA选中了正在建造先进潜艇的列宁格勒造船厂作刺探目标。

CIA事前还曾详细思考如何放出鸽子,包括将鸽子藏在大衣中,或在汽车内堀出缺口秘密放出鸽子。“他们甚至研究在时速80公里行驶的汽车中放出”。不过这些间谍鸽究竟出动多少次,收集了什么情报?解密文件没有更多细节。

除了鸽子外,CIA还训练渡鸦从无法进入的建筑物窗台上,运送和取回40公克的小物品。

在东欧某国的首都,一只羽毛黑得发亮的乌鸦落在一幢气派的公寓楼的窗台上。乌鸦在窗台上来回走了几趟,之后便飞走了。在窗台的另一边,房间里的人正在专心地翻阅文件,偶尔喝几口放在桌上的伏特加。窗台上有个不起眼的灰色小石板,应该是从哪栋房子的屋顶上掉下来的。

然而,如果房间里的人知道那块小石板来自美国中情局司令部,他们一定会错愕不已。小石板的中间有个小洞,里面塞着一个电子发报器,足够把房间里的谈话内容发送出去。刚刚落在窗台上的也不是普通的乌鸦,它是美国情报局训练有素的“情报员”,就是它把小石板放在窗台上的。

“躲在后方的情报人员会发射红色激光到目标地,引导间谍鸟到达目标位置行动,并以特殊的灯光让雀鸟回来情报员身边”。

CIA也曾探讨在候鸟上安装化学感应装备,在他们回来时检视他们经过的苏联地区是否出现测试化学武器的痕迹。

同时,CIA也对其他动物进行研究。根据文件记录,1967年CIA共花费超过60万美元,启动探讨海豚Oxygas、鸟类Axiolite,以及猫狗Kechel的间谍动物项目。

科瑞拉表示,目前很多细节仍然视为机密,不过有指CIA曾在狗的脑部装设电子仪器,透过电流刺激对狗进行远距离遥控。

海豚在冷战时期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份1976年中情局解密文件中记载了海军专业海豚的训练。佛州基韦斯特(Key West)有团队试图训练宽吻海豚对敌方的船舰进行水下攻击,或者是配戴检测器来收集苏联核潜艇的声音,也可以在设施附近寻找放射性武器或生物武器痕迹,甚至是取回或放置包裹。

苏联对美国的系统进行了评估并效仿,开始对白鲸、白豚、海狮等海洋运动进行训练,协作侦测水雷、敌方蛙人、海下设备运输。

2019年5月便有挪威渔夫在北方水域发现一条绑有摄影机索带的白鲸向人类讨吃,挪威怀疑是俄罗斯派来的间谍。

2017年,俄罗斯公布会重新对海洋动物进行军事训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